從六大關鍵詞讀懂廣安2020年重要工作

——廣安市委五屆九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讀(一)

2020年01月08日17:32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從六大關鍵詞讀懂廣安2020年重要工作

  1月6日閉幕的市委五屆九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了2020年重要工作。1月7日,市委外宣辦、市政府新聞辦舉行解讀市委五屆九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首場新聞發布會,邀請了有關部門負責人,深度解讀全會釋放的重要信息。

  全力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

  關鍵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解讀 市發改委能源辦主任董明剛表示,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重點推進規劃無縫銜接、健全協同機制、交通互聯互通、產業協作配套、生態聯動共治、市場共建互融、公共服務共享,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家戰略大潮。

  打好“提前量”力爭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規劃。積極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規劃前期工作,無縫對接川渝兩省市“十四五”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以及重慶市“一圈兩群”區域發展規劃等重大規劃,做深做實廣安與成都“干支”聯動、產業協作,融入重慶都市圈、推進廣渝一體化的支撐和配套。

  策劃召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戰略咨詢研討會。邀請前期參與相關規劃、政策性文件制定的國家和省直有關部門、決策咨詢機構等專家、學者,為廣安如何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出謀劃策,借助“外腦”智庫,集思廣益、理清思路,借助高層資源力量,搭建渠道、探尋路徑。

  高質量落實好川渝兩省市簽署的系列深化合作協議重點工作任務。全面對照梳理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建設等重點工作方案,抓好落實。制定出台《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2020年度合作計劃》,力爭開工建設鎮廣渝高速公路通江至廣安段,加快重慶南北大道北延段高灘至茨竹快速通道等基礎設施及配套設施建設。同時,加快成都·廣安“雙飛地”生物醫藥產業園成都研發基地和岳池生產基地產業項目建設。

  科學編制廣安市“十四五”發展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著力交通等基礎設施一體化,縮短與川渝兩大都市圈的時空距離。著力產業布局一體化,加快構建以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支撐、以新經濟為引領的開放型現代化產業體系。著力構建一體化市場體系,積極融入成渝地區市場,聯合開發旅游產品和旅游線路,健全商貿物流體系,增進農副產品供應。著力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促進優質資源和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著力生態環境一體化,協同周邊地區保護和修復山水生態資源,共筑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高質量繪就廣安發展新藍圖

  關鍵詞:“十四五”規劃

  解讀 市發改委能源辦主任董明剛表示,去年6月廣安市啟動了“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市委高度重視“十四五”規劃編制,成立了由市委書記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今年高質量編制“十四五”規劃,繪就廣安發展新藍圖。

  開展“我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獻一策”活動。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我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獻一策”活動部署,廣泛征集建議。活動結束時,組織有關領導和專家評審建議,評選“金點子”“好建議”,報送市委、市政府通報表揚並適當獎勵。

  組建高水平高層次的“十四五”規劃編制專家團隊。邀請國家、省級層面專家組建一支高水平、高層次的編制團隊,全過程參與廣安市“十四五”規劃編制,借助“外腦”智庫和高層次資源力量,增強規劃編制工作的科學性、前瞻性,提升規劃的“含金量”和指導性。

  開展“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效果評估。委托規劃編制專家團隊,客觀評估全市“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效果,全面盤點檢查規劃的政策、措施、項目等落地落實情況,總結編制工作經驗和不足,找准發展弱項和短板,理清工作思路,提出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的工作建議和重點任務。

  籌備召開“十四五”規劃編制戰略咨詢研討會。邀請國家有關部委司局、省直有關部門、專業機構、高校院所等規劃專家,找准廣安在全國、全省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的定位,提出有價值的工作建議。抓住國家和全省編制“十四五”規劃的政策“窗口期”,邀請專家授課,解讀重大政策和重大戰略。

  開展“十四五”規劃編制前期重大課題研究。委托規劃編制專家團隊,分組開展一批前期重大課題研究,提出有建設性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建議,梳理出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舉措、重大工程項目,為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奠定基礎。

  開展“十四五”規劃《綱要》及各類專項規劃編制。按照中、省統一部署,在全市“十四五”規劃《基本思路》基礎上,結合市委關於做好“十四五”規劃的《建議》,適時啟動市、縣兩級《綱要》編制工作,同步啟動重點行業“十四五”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同時,聚焦國家、省裡“十四五”規劃“三個重大”,爭取廣安市更多內容擠進國家、省裡“大盤子”。

  集中力量主攻機場和高鐵項目

  關鍵詞:交通

  解讀 市發改委能源辦主任董明剛表示,市委五屆六次、七次全會作出“全面打響交通硬仗”部署,成立市委書記任組長的鐵路和機場建設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設立市鐵路和機場建設發展服務中心,今年將集中力量主攻機場和高鐵項目,加快解決廣安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支撐不力的問題。

  機場方面。為填補廣安航空服務空白,更好地滿足群眾出行需求,廣安市積極向上匯報爭取,與空域管制單位、周邊5個軍民機場等多方反復協調,克服航線密集覆蓋、空域資源有限、審批程序繁多、氣象監測等重重困難,廣安民用運輸機場建設爭取和審批快速推進,有望近期獲得選址報告批復。2020年,將加緊推進預可研及相關專項報告編制,力爭納入國家民航“十四五”建設規劃,年內獲得預可研批復。該機場建成后將極大縮短廣安市與部分中心城市的時空距離。

  高鐵方面。為加快填補重大基礎設施短板,廣安市搶抓國家構建“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重大戰略機遇,積極爭取高速鐵路項目,通過多年努力,成功爭取到西渝高鐵過境廣安並設置站點,成南達萬高鐵遂寧段為遂廣高鐵預留接口。2020年,將協助推動西渝高鐵早日獲得可研批復,提前做好境內段征地拆遷等前期工作﹔密切跟蹤成南達萬高鐵可研編制進度,確保在遂寧為遂廣高鐵預留接入條件,適時啟動遂廣高鐵可研報告編制,爭取遂廣高鐵納入國家、省鐵路“十四五”建設規劃。兩條高速鐵路縱橫交錯、貫穿全境,建成后將有效提高廣安市與周邊中心城市通行效率,引領廣安邁向高鐵時代。

  同時,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系統謀劃高速鐵路、城際鐵路等重大項目,全力爭取渝廣城際鐵路、廣忠黔高鐵、廣涪柳鐵路等納入國家、全省“十四五”發展規劃。

  推動廣安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跨越

  關鍵詞:鄉村振興

  解讀 市委農辦主任、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劉健說,將貫徹落實市委五屆九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市委“1234”工作思路,以廳市共建鄉村振興示范市為統攬,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工程,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示范基地,推動廣安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跨越。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工程。持續建設以岳池顧縣—苟角中國川菜地道食材基地和廣安蜜梨產業園為支撐的鄉村振興綜合試驗區,構建“園區管委會+公司+農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模式。圍繞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提檔升級全市6個鄉村振興示范片。創建一批省級、市級鄉村振興先進縣、先進鄉鎮和示范村,形成鄉村振興新典范。

  加快建設廣安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在“優”字上下功夫,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基地﹔在“綠”字上下功夫,持續實施農業“一控兩減三基本”計劃,提升優質綠色安全農產品供給能力﹔在“特”字上下功夫,突出加工增值,提高農產品加工和商品化率,提高農產品綜合生產效益。突出品牌增值,打造更多更具市場影響力的“廣字號”農產品。突出融合增值,培育新業態,加快形成“鄉村+景區”等產村融合模式。

  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快補齊農村環境短板,進一步統籌抓好農村垃圾、污水治理、農村“廁所革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和村庄清潔“五大行動”。加強農村路、水、電、氣、通訊“五網”基礎設施建設,探索建立鄉村清潔費用多元化投入,農村公共廁所、村庄等常態化保潔,健全鄉村基礎及公共服務設施建、管、養、用發展機制。

  深入推進農業農村改革。圍繞人才、土地、資金三大要素,深入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進一步激發鄉村活力。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健全民生共享和鄉村治理機制。探索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運行機制,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完善農村流轉交易體系,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與利用。健全鄉村人才保障機制,回引和培養農村實用人才。

  全力保障重要農產品供給。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全力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430萬畝左右,糧食產量穩定在180萬噸左右。下大力氣抓好生豬穩產保供,壓緊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快推進新希望集團300萬頭生豬產業化項目,促進生豬產業轉型升級,全力確保2020年全市出欄生豬350萬頭以上,保障豬肉市場穩定供應。

  深化“三大合作” 建好“三大園區”

  關鍵詞:開放合作

  名詞解釋 “三大合作”指廣安與深圳、珠海、廈門、汕頭4個首批經濟特區合作,廣安與成都合作,廣安與重慶合作﹔“三大園區”指廣安與深圳共建的廣安(深圳)產業園,廣安與成都共建的廣蓉生物醫藥產業園,廣安與重慶共建的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

  解讀 市經濟合作局局長李婧表示,市委五屆九次全會將“深化‘三大合作’、建好‘三大園區’,推進對外開放再上新台階”作為2020年十項重點工作之一,充分體現了市委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2020年,將按照深化“三大合作”、建好“三大園區”和“抓項目”工作部署,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

  夯基礎。用好4個首批經濟特區、成都、重慶等重點區域合作平台,開展“‘341’工業主導產業細分領域研究”“重點區域產業轉移研究”“重點目標企業摸排”專項行動,制定產業生態圈全景圖和路徑圖、產業招商地圖,建立區域重點目標企業明細表,精准產業、精准對象、精准區域促成落地一批優質項目。

  強支撐。堅持工業招商引資核心地位,引導各區市縣、園區保持戰略定力,准確把握“341”現代工業產業細分領域,精心包裝儲備一批引領帶動性重大產業項目,全力推進建鏈、補鏈、延鏈、強鏈招商,推動產業集聚集約發展。

  搭平台。充分用好國家級、省級重大開放合作平台,組織開展廣安招商引資活動。突出“三大合作”,聚焦重點產業,專題開展廣安(深圳)產業園、廣蓉生物醫藥產業園、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投資推介活動。借力湖州招商平台抓實招商引資工作。

  狠推動。分季開展招商引資突擊攻堅行動,精心開展重大招商引資項目集中開工儀式,鎖定投資1億元以上工業項目,瞄准“3類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集中力量開展突擊攻堅,力爭引進落地一批重大工業項目。

  以治理創新增強群眾幸福感

  關鍵詞:基層治理

  解讀 市委五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廣安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就如何確保《意見》的落地落實,市民政局局長郭山表示,將以更好服務城鄉基層群眾為目標,重點從五個方面發力,切實加強全市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增強群眾幸福感。

  扎實做好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斷優化鄉鎮機構設置,推動鄉鎮職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務型”轉變。加大鄉鎮財政投入,健全長期穩定的鄉鎮財政轉移支付機制。編制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優化教育、醫療、養老、文化等公共服務資源布局。完善做大做強中心鎮、經濟發達鎮、特色重點鎮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優化協同高效的鄉鎮工作運行機制。

  穩步推進村級建制調整改革。著眼增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較大幅度減少村級建制數量,重塑全市村級建制版圖。綜合考慮各類因素,科學制訂調整方案,培育一批中心村、重點村和特色村。妥善處理調整前后農村集體資源資產、債權債務關系,為建設“美麗廣安·宜居鄉村”打好基礎。

  不斷創新村(社區)服務惠民機制。打造一批新型城鄉社區黨群服務活動中心,推動建立市、縣兩級社會組織孵化培育基地和黨群服務中心,鼓勵社會組織承接政府和社區服務的公益項目。結合實際配備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和村(居)兒童主任、殘疾人康復協調員、老年人工作助理員,完善特殊困難群體的關愛保護機制。

  提升基層群眾自治能力。加強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法治化、規范化建設,進一步征求群眾意見,形成務實管用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充分發揮村(居)民議事會、人民調解委員會等群眾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積極作用。

  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強化養老服務設施規劃,打造“15分鐘服務圈”,整合鄉鎮敬老院,將養老服務向廣大農村延伸。建立健全養老機構、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參與居家養老服務激勵機制。充分依托農村基層黨組織、自治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關注老年人的心理、安全等問題,健全農村老人安全保障服務體系。廣安日報記者 劉婧 劉秦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