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天怕冷 煲湯怎能少了當歸

2020年01月08日09:00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女人冬天怕冷 煲湯怎能少了當歸

一到冬天就手腳冰涼,怕冷!月經量少,每次大姨媽肚子痛怎麼辦?廣州市中醫醫院藥學部副主任中藥師江霞為您推薦兩款當歸藥膳食療方。當歸廣泛用於女性的調經、補氣血、潤腸、美容等方面,在臨床上使用率高,所以有“十方九歸”的說法。

江霞提醒,當歸也不可過量服用,一般每次以5克-15克為宜。有濕熱、脘腹脹滿、大便泄瀉等症狀,出血期間(月經期、崩漏),血少陰虛火旺者等則不宜用當歸。

●當歸生姜羊肉湯

材料:羊肉500克、當歸10-15克、生姜、鹽適量。

做法:將羊肉切成小塊,焯水后與當歸和生姜一同放入鍋中加水燉煮,待羊肉熟爛后加適量鹽即可飲湯食肉。

功效:此湯老少皆宜,特別適合冬天手腳冰涼、畏寒人士。

●當歸紅棗桂圓雞蛋茶

做法:將當歸、紅棗、桂圓略沖洗后,加入煮熟剝好的雞蛋,一起放進小瓦煲裡,大火煮開,再小火煮15-20分鐘左右即可(看水量自己控制),紅糖最后五分鐘前放入。

功效:可活血去斑,調經補氣血,特別適合月經期后、產后及流產后女性食用。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高三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