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養胃,吃一碗甜糯濃稠的八寶粥,滿足!

2020年01月08日09:00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健脾養胃,吃一碗甜糯濃稠的八寶粥,滿足!

  進入臘月之后,廣州天氣格外的干燥,這半年來幾乎都沒有下雨,喝一碗濃稠的八寶粥,甜潤香糯,胃裡都暖暖的,特別舒服滿足。一般來說,八寶粥裡含有不同的食材,每一種食材都有其特殊的保健功效,在冬季吃還能補血寧神、滋補養生。

  為此,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藥學部中藥師李欣給您推薦這款滋補養生八寶粥,正好能滋潤除燥,健脾寧神,適合全家人享用。

  推薦食療方:健脾養胃八寶粥

  材料(3-4人份):紅豆50克、龍眼肉30克、花生30克、大棗30克、核桃仁50克、蓮子30克、芡實30克、陳皮1瓣、糯米適量、白糖適量。

  做法:1.材料洗淨,紅豆、花生、蓮子、芡實適量清水浸泡,核桃掰成小塊,大棗去核﹔

  2.將所有材料連同浸泡的水倒入鍋中,武火煮沸后轉文火熬成粥,食用前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白糖即可。

  功效:補血健脾,養血安神。

  李欣指出,八寶粥顧名思義由八種材料組成,其中龍眼肉、大棗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紅豆補血消腫﹔花生健脾養血,潤肺化痰﹔核桃仁補腎固精﹔蓮子、芡實益腎固精,補脾止瀉。佐以陳皮幫助理氣健脾,脾得健運,營養才能被更好地吸收。

  諸物合用,使脾得健運、氣血得補、腎氣得固。糯米粥本身就有健脾養胃作用,冬日來一碗配料滿滿的補血八寶粥,既美味又健康。

  本粥品尤為適合體質虛弱、氣血不足、面色萎黃、心悸失眠、神經衰弱、脾虛泄瀉等人群服用。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張 華 通訊員 黃月星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