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高考評價體系》發布

2020年01月08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7日電  (記者丁雅誦)日前,教育部考試中心發布《中國高考評價體系》和《中國高考評價體系說明》。

  高考評價體系的創新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在教育功能上,實現了高考由單純的考試評價向立德樹人重要載體和素質教育關鍵環節的轉變。力求運用教育評價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在高考評價中完成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機制設計,以及與素質教育理念、目標和要求的銜接。二是在評價理念上,實現了高考由傳統的“知識立意”“能力立意”評價向“價值引領、素養導向、能力為重、知識為基”綜合評價的轉變。多年來,高考評價體系在高考內容改革實踐的基礎上,吸收中外教育發展和評價研究的新成果,結合國家課程標准修訂的新要求,創造性地提出綜合評價的新理念。三是在評價模式上,實現了高考從主要基於“考查內容”的一維評價模式向“考查內容、考查要求、考查載體”三位一體評價模式的轉變。高考評價體系基於素質教育理論和考試評價規律,創造性地將素質教育目標與考查內容對接,將素質教育評價維度與考查要求對接。

  據了解,高考評價體系的理念已在近年的高考內容改革及命題當中逐步體現,為保持高考命題穩定性奠定基礎。同時,作為一個開放、動態的體系,高考評價體系也將根據黨和國家對高考內容改革的要求以及高等教育、基礎教育新的發展特點,不斷完善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12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