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女子既當女兒又當“媽” 網上結交8位男友 半年騙得50余萬元

2020年01月08日07:3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50歲女子既當女兒又當“媽” 網上結交8位男友 半年騙得50余萬元

  有女朋友了嗎?准備什麼時候結婚?逢年過節,“催婚”親友團的“靈魂拷問”成了許多年輕人不敢回家的理由。但這終身大事,還是著急不得,必須擦亮眼睛找到一個“對的人”。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龍舟路派出所就破獲了一起網絡交友詐騙案件。一名50歲的女子一人分飾兩角,在網上化身25歲的單身女青年“故人夢”,“奔現”時又成了替干女兒把關的“干媽”。半年時間裡,通過多個軟件在網上交往8任男友,騙得共計50余萬元。目前,嫌疑人鄧某已被警方依法刑拘,案件仍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謎團

  交往半年一面未見 女網友要走19.8萬元

  “我覺得我的‘女朋友’有點可疑,我是不是被騙了。”2019年12月24日,家住錦江區的市民張先生在龍舟路派出所門口徘徊了幾圈,最終還是下決心走了進去。他希望民警能幫忙調查一下他的女朋友“故人夢”。

  半年前的一天下午,張先生在家無聊便拿出手機,打開微信查找身邊的人。很快,一名叫“故人夢”的網友出現在了張先生的視野中。“她說自己25歲,未婚,想交個朋友。”起初張先生沒有放在心上,就當是多認識一個朋友,兩人在網上一來一回聊著天。

  但漸漸地,張先生覺得跟這名女網友越聊越投緣,兩人也確定了戀愛關系。成了男女朋友,總該見見面,張先生提出“奔現”。女網友卻以各種理由推脫,面對張先生的質疑,她提出,讓自己的干媽先和張先生見個面,也替自己“把把關”。

  於是,一個月后,張先生見到了女網友的“干媽”鄧女士。聊天過程中,她跟張先生“透露”了不少“故人夢”的事情。家庭的不幸,弟弟遭遇車禍,獨自一人打拼還債,這些都讓張先生十分疼惜,也讓他對“故人夢”變得有求必應。不管是交房租、還是還欠款,每次“故人夢”有需要,他就伸出援手。

  直到先后給出了19萬余元,還幫其“干媽”介紹了工作,卻始終未見一面時,張先生才心生疑慮,決定向警方求助。

  套路

  大媽一人分飾兩角 線上“女兒”線下“干媽”

  接到報警后,錦江公安分局龍舟路派出所民警立即展開了調查。短短一天后,就在鄧某的工作地將其找到。經過調查,鄧某一人分飾兩角,線上當女兒,線下當干媽的套路很快就被警方識破,面對聊天記錄等諸多証據,她也對自己利用網絡交友軟件詐騙的行為供認不諱。

  “這是一個比較典型的網絡交友詐騙案件。”據辦案民警介紹,嫌疑人鄧某實際年齡50歲,是某店鋪的銷售人員。由於喜歡賭博,在欠下了不少賭債后,想到通過這一方式來騙錢還債。“在網上,她就是25歲的未婚女青年,如果對方提出見面,她就以女孩干媽的身份去見面。”

  在實施詐騙的過程中,鄧某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微信、QQ、還有一些交友軟件,都是她尋找目標的途徑。”在鎖定目標后,她就通過聊天獲取對方的喜好,並投其所好的在網上搜索年輕女子的照片,並與其進行溝通。等時機成熟,她就以身世悲慘,幫家人還錢等諸多理由向對方索要錢財,多則上萬,少則幾塊錢。

  不僅如此,經過調查,民警還發現,鄧某的“男朋友”不僅張先生一人。還有河北、四川等地的7名男子,都在網上和鄧某確定了戀愛關系。半年時間,鄧某就用同樣的方式,在他們身上共騙得50余萬元。

  提醒

  網戀有風險 要通過靠譜方式找到“對的人”

  網上交友,迷霧重重,迷霧散盡時,坐在電腦那一端的人帶來的不知是“驚喜”還是“驚嚇”。近年來,隨著大家對於網絡的依賴,一些帶著“假面具”,在網上進行詐騙的行為也屢見不鮮。

  “這一案件嫌疑人主要就是抓住了受害人大齡未婚的急迫心理,並且投其所好,慢慢使其走進圈套當中。”龍舟路派出所刑偵副所長王懿也提醒廣大網友,網絡交友時,一定要提高警惕,對於未見面的網友,切勿進行轉賬、付款。“交友要先核實對方的身份,可以通過線下婚介所等靠譜的渠道來進行交友。”

  封面新聞記者 於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