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八的男孩 為何稍不順心就要躲進房間抽泣

2020年01月07日09:1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一米八的大男孩 稍不順心就要躲進房間抽泣

  身高一米八,長相陽光帥氣,酷愛打籃球,成績優秀,杭州高一男孩小俊(化名),在外人看來堪稱完美,尤其受女生家長青睞。可他媽媽卻急得發愁,因為兒子有個與其外貌極不匹配的毛病,就是從小愛哭,如今到高一了都沒改變。

  遇上難事

  他就躲進房抽泣

  在剛過去的周六上午,灰蒙蒙的天空飄著毛毛雨,小俊早早起床要趕去上補習課,一臉的不高興,兩隻眼睛還有點紅腫。一旁為他准備早餐的媽媽,瞟了一眼就明白,兒子昨晚又哭了。等小俊出門,媽媽也開車直奔杭州市七醫院的西溪谷名醫門診部。

  “醫生,我兒子現在念高一了,還非常愛哭,這是什麼心理毛病?”走進杭七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兒童青少年心理疾病早期干預專家陳致宇教授的診室,小俊媽媽忍不住邊說邊落淚。

  “他在同學、老師面前表現都很好,可遇到不順心,躲在房間裡哭得像個小姑娘。周五放學后,他跟幾個好朋友去打籃球,回來我看他一臉不高興和委屈的樣子,就知道晚上准得哭,結果周六早上起來果然眼睛紅腫。”

  “他從小就比別的孩子愛哭,比如作業沒做完要哭,跟同學相處不好要回家哭,被我們說幾句是更得哭了,還是躲起來抽泣的那種軟弱模樣。我以為隨著年齡長大會慢慢好起來,可都高一了怎麼還這樣?”小俊媽媽為此焦慮不已。

  “你是怕孩子以后被人家看作‘娘炮’吧?從他目前的衣著打扮與興趣愛好來看,你不需要過分擔憂,他只是表達情緒的方法與大多男孩不同。”陳教授一語道破,然后慢慢打開小俊媽媽的心結。

  男女性別行為差異減少

  與社會環境和家庭教育相關

  有個詞叫“男女有別”,從身體、力量、說話、脾氣等方方面面,都會有性別差異。而這種差異有些是與生俱來,但更多的是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形成。心理學家認為,在孩子上幼兒園甚至更早時,性別差異就已有所表現。

  當下流行“中性風”,說白了就是“男性女性化”、“女性男性化”,從穿衣、說話、思維等,男女之間的性別差異在減少。在陳教授看來,這種男女的“同質化”所帶來的問題不容小覷,輕的像小俊這樣情緒表達方式與性別不匹配,重的則可能導致同性戀傾向。

  分析原因,陳教授認為目前家庭小型化,各家都是獨門獨戶,伙伴交流減少,孩子從社會上學習到的性別差異就會減少﹔從家庭層面來看,對孩子過分寵愛,尤其是獨生子女,碰到問題都是家長包辦解決,孩子也就少了許多學習性別差異的機會。

  媽媽聽到這些萬分后悔。小俊是家裡的獨苗,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從小隻要他一哭,任何問題都能解決,於是他養成了愛哭的壞毛病。而更糟糕的是,隨著漸漸長大,他覺得哭是一種很好用的情緒發泄,而在家長眼中他的好成績更掩蓋了一切瑕疵,等到他們意識到時,再告知“男兒有淚不輕彈”已為時過晚。

  如何改變?陳教授建議媽媽,回家鼓勵小俊用寫日記、運動等別的發泄方法來代替哭作為情緒表達的方法,希望時間能帶來改變。

  針對社會結構的變化,個人無力改變,但家庭教育對於每位家長而言任重而道遠,為了讓自家孩子擁有鮮明的個性,陳教授提醒各位家長,除了文化知識之外,對孩子的性別教育同樣不容忽視,而且要從娃娃抓起。多給孩子創造跟同齡同性別孩子一起玩耍的機會,在家爸爸或媽媽對給孩子一些言傳身教,都意義深遠。記者 何麗娜 通訊員 李彬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