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層環保人”癌症晚期 病床上仍忙著處理工作

2020年01月07日08:1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最美基層環保人”癌症晚期 病床上仍忙著處理工作

  2019年12月,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環境保護局環境監察大隊副大隊長劉永濤,在面向全國的“最美基層環保人”評選中,成功獲評“最美基層環保人”。這是對他30年環保工作的認可,也是對目前正罹患癌症的他的最好安慰。

  2018年,劉永濤被檢查出肺腺癌晚期,手術期間一直用手機處理工作。為了方便他的治療,妻兒曾瞞著他半年,直到他發現醫生處方看見了“癌症晚期”才知道自己的病情……

  置身環保一線30年,50歲的劉永濤感嘆,環保工作並不是當地許多群眾眼裡的“掃大街”,他用了超過半生証明,環保工作有多專業,基層環保人又有多不易……

  30年前

  以為“環保就是掃大街” 工作后不斷充電新知識

  1990年4月,20歲的劉永濤正式調入通江縣環境保護局,從事環境監察執法工作,從那時起,劉永濤在單位連續工作近30年。劉永濤說:“環保,在那時候,人們都認為就是掃大街的。”當初,他自己也以為是這樣的,不管是農村還是城市,倡導講衛生,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干淨整潔,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這就是環保。但上班以后,劉永濤漸漸發現,環保不只是將衛生打掃好,還包括多個領域的專業知識。

  “掃大街的工作,是環衛,不是環保。”劉永濤說。從那時起,作為一個新人開始搞環保工作,處處是疑問的劉永濤開始查閱資料,從頭開始學習何為環保。身為執法工作人員,劉永濤奔波在通江縣的各個建筑工地、養殖場等場地。他說:“跑的地方越多,遇到的事情就越多,問題更多。”為解決執法過程中的“疑難雜症”,他請教過行業專家、請教過法官,更主動學習環保專業領域的新知識。其妻向俊蘭介紹,上班時給他打電話,他經常說自己在山上,下班了也很晚才回家,回家后又在電腦前忙著整理資料,“問他一句話,不回答你,就像沒有聽到”。

  對此,劉永濤也有些無奈。他說,環保對他來說是一個新領域,工作中遇到的“疑難雜症”需要解決,很多時候都沒有借鑒的案例,隻能自己一點點地探索和尋找。

  30年后

  出院沒有到一個月

  他就跑到單位上班了

  從1990年參加工作,劉永濤在環保崗位已經工作近30年,超過半生。長年在環保一線工作,其妻向俊蘭介紹,他身體一向很好,以前從沒有想到他會得病。但,病魔就是這樣突如其來。

  2018年10月中旬,正在現場執法的劉永濤突然岀現嗆咳,呼吸急促,痰液中伴著血絲。2018年11月10日,劉永濤到通江新區醫院檢查發現肺上有腫塊,醫生建議到川大華西醫院和四川省醫院進一步檢查。11月13日,劉永濤和妻子前往川大華西醫院上錦醫院接受檢查。檢查發現,其右肺上葉有腫塊,約3.8×2.5×2.5(厘米)大小,醫生建議手術切除。11月19日劉永濤進行了手術。據通江環境保護局副局長李國介紹,手術醫生將切片送去快速活檢,手術還沒結束,檢查結果出來是肺腺癌。當時,向俊蘭心想,劉永濤身體一直很健康,手術后應該沒有多大問題,“隻要不擴散就行”。第二天,向俊蘭在拿到檢查報告后,看到上面寫著“癌症IV期”。醫生說是四期,也就是“晚期”,她頓時崩潰。

  向俊蘭和醫生商量了治療方案,回到病房時,看到了劉永濤躺在床上用手機回信息。“因為肺部手術后,氣弱,說話聲音小,對面打電話過來,他改為手機回信息。”向俊蘭說。當時,劉永濤一邊回著信息,一邊讓妻子把鎮痛棒按一下,加大量鎮痛。他說,“手術前幾天,群眾投訴通江縣瓦室鎮一家養殖場的污染嚴重,詢問污染整改落實情況如何。”

  兒子劉才裕進病房看到這場面,心痛難忍,一轉身就走出病房,向俊蘭見狀跟了出去,看見兒子劉才裕正哭著用頭磕牆,她連忙阻止,自己眼淚也滾了出來。

  后來,在住院期間,隻要有工作,劉永濤都會在手機上發消息予以回復。2018年11月24日,劉永濤出院回到通江縣老家。向俊蘭介紹,由於手術后行走不是很方便,他又讓同事把材料拿到家中,邊烤火邊辦公。但直到這時,由於妻兒善意的隱瞞,劉永濤還不知道患上的是癌症。2019年4月20日,劉永濤再次到成都檢查病情,無意間看到手中的處方上寫著自己病情是“肺腺癌晚期”,一向有淚不輕彈的劉永濤,也止不住哭了。但哭過之后,他並沒有放下手上的工作。據單位同事介紹,“出院沒有到一個月時間,劉永濤就跑到單位上來了。”“對他來說,上班可能是一件好事情,沒有心理負擔,可能有利於病情的治療。”向俊蘭說。

  30年証明

  術業有專攻

  發表300篇文章解析環境執法問題

  在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劉永濤時,他反復說道“環保不是掃大街”。這是因為,通江處於偏遠山區,人們對環保認識不到位,片面理解為環保就是環衛工作,“其實不是這樣的”。環保工作復雜,隻有劉永濤自己才清楚。

  在近30年的工作中,妻子向俊蘭對他的評價是:劉永濤最大的兩個愛好——一是,好學習和上班,二是有著做不完的工作和整理不完的資料。

  單位裡的同事也都知道,他是個閑不住的人,老實肯干,能吃苦,上班時間幾乎都是在環保第一線工作,愛專研業務。

  30年來,最能體現劉永濤工作成績的,是家中1993年至今的工作獎狀和幾本泛黃的關於環保知識的集子和電腦裡多篇關於環保知識的文件夾。近年來,他先后在《環境保護》《中國環境報》《中國環境監察》《中國生態文明》等國家、省、市媒體上共發表法制調研文章及新聞稿件300多篇,成功解析了國內環境執法面臨的具體問題,為生態環境系統監管執法提供了有益借鑒。劉永濤說,通過自己30年的學習和鑽研,深感基層環保人的不易,“自己一直在學習,學不夠,也學不完。”

  潛心環保工作30年,但家庭生活,劉永濤也並沒有完全忽略。

  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每天給孩子做早飯后,劉永濤就開始上班。其妻向俊蘭說:“家裡的事情,他安排得很有規律,孩子上中學時,他每天都按時起床給孩子做早飯。”但是上班后,他又變成了“工作狂人”,午飯和晚飯都不在家吃,還經常很晚回家,“即使早回家了,他也是在整理資料”。對此,向俊蘭說,自己也能理解,他都是為了工作。如今,他們的兒子也已長大成人參加工作。(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