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在即 達成鐵路動車開行動車總對數提高25%

2020年01月07日08:10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春運在即 達成鐵路動車開行動車總對數提高25%

  達成鐵路是連接成都、遂寧、南充和達州等城市的干線鐵路。記者從成都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經過路地雙方多次聯合協商,達成鐵路日均開行動車對數已提高25%,由原19對增加至22.5對,發車間隔由原48分鐘縮短至41分鐘,為即將到來的春節運輸高峰做好准備。

  目前,達成鐵路目前開行較多普速和貨物列車,達成通道能力利用率已超過98%,運能趨於飽和。其次線路條件較差。遂成段、達遂段設計時速分別為200公裡、160公裡,速度等級不高。

  2019年10月,路地雙方就進一步加密達成鐵路動車頻次、提升鐵路公交化輻射能力相關事宜進行協商,議定路地雙方共同從線網全局統籌既有資源,提升達成鐵路動車服務水平。

  一方面通過轉移、繞行部分貨車一定程度釋放達成鐵路通道能力,調配其他線路的“綠巨人”動車組,用於增開達成鐵路動車,加密達成鐵路列車運營頻次。其次利用成貴鐵路開通契機,分流成都經遂成至華南方向的動車,釋放遂成通道運能,進一步加密動車服務頻次。

  2019年10月26日,成都經達州至巴中“綠巨人”動力集中動車組首次開行,結束了巴中無動車開行的歷史,兩地運行時間由原7.5小時縮短至最快4小時,時間節省了47%。截至目前,成都至遂寧、南充、達州動車總對數提升了25%,日均客流提升了21%。

  其中,成都至達州日開行動車由2019年10月份的7.5對增加至11.5對,發車間隔由原110分鐘縮短至74分鐘﹔成都至南充日開行動車由2019年10月份的17對增加至20.5對,發車間隔由原51分鐘縮短至43分鐘﹔成都至遂寧日開行動車由原19對增加至22.5對,發車間隔由原48分鐘縮短至41分鐘。(封面新聞記者 李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