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下山喝水,四川甘孜村民用手機拍下

2020年01月07日08:0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下山喝水,四川甘孜村民用手機拍下

  近日,在四川省甘孜州白玉縣,雪地上一群白唇鹿正聚集休憩、喝水,而這一幕被當地村民用手機被拍下。1月6日,記者從白玉縣宣傳部獲悉,視頻拍攝地位於該縣麻絨鄉馬門村的一處觀鹿點,當地村民稱,這群白唇鹿已經連續幾日來到這裡,每天固定在下午5、6點鐘左右出現。但由於白唇鹿天性比較機敏警覺,稍微靠近,它們便會四散而逃,隻能利用手機遠遠地拍攝。

  “冬天看到白唇鹿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白玉縣林草局工作人員解釋說,冬季白唇鹿繁殖期結束后,雌性鹿群會在一起活動。但由於高山地區氣候寒冷,積雪較多,水和食物相對匱乏,鹿群基本會到半山腰及山下活動。而走動后白唇鹿身體會出汗,就需要喝鹽水,所以在有鹽水的地方經常能看到鹿群出現。“村民拍攝到鹿群的那個點位附近,正好有一處鹽池,鹽池裡的水能為白唇鹿提供身體所需的礦物質。”

  據悉,白唇鹿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是一種典型的高寒動物,棲息地海拔在3000-5000米的高山針葉林和高山草甸地。近年來,白玉縣切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加大了對亂捕亂獵和亂砍亂伐行為的打擊力度,為保護野生動物創造了良好的生存環境和空間,其境內的察青鬆多自然保護區就生活有大量的白唇鹿,目前整個白玉縣境內大概有3000隻左右。(澤仁拉姆 封面新聞記者 陳遠揚 田雪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