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在市委五屆九次全體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0年01月07日10:28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市委書記李建勤在市委五屆九次全體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市委常委會工作

2019年,市委常委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會精神和省委書記彭清華來廣安調研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把省委“作戰圖”變成廣安“施工圖”,抓重點、攻難點,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1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實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堅決整改問題,政治生態持續向好,黨員干部心齊了、氣順了,干勁更足了。

2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現高質量、有特色、見實效

●為期3個月的“轉觀念、轉作風、提能力、抓落實”活動,實現了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實。●主題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在省委主題教育檢視整改工作視頻推進會上交流。

3用心用力打響交通硬仗,機場、高鐵項目推進有力

●機場建設爭取和審批快速推進。渝西高鐵過境廣安和站點設置實現預期目標,遂廣高鐵預留接口和爭取納入“十四五”鐵路建設規劃正在推進中。●廣安過境高速西環線、G42滬蓉高速擴容等4條高速公路納入省高速路網調整規劃。廣鄰、廣武快速通道獲省政府收費立項批復。官盛、清溪口渠江大橋建成通車。

4抓項目、抓政策、抓資金,經濟穩中有進

●“三抓”工作成效明顯。全年集中開工4批次352個項目,總投資876.1億元。爭取到各類政策153條。爭取到位各類轉移支付179.43億元,到位新增政府債券42.72億元,招商引資國內省外到位資金460億元。●經濟增長完成目標。預計2019年全市GDP增長7.8%左右,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02%,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2%、9.5%。●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2%。全市“341”現代工業產業產值增長10.5%。新改建現代農業產業基地28.2萬畝。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7%。實現旅游收入460億元。

5三大攻堅戰扎實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不斷夯實

●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全市2.6萬名貧困人口脫貧,194個貧困村退出,在全省率先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國控省控斷面水質全部穩定達標。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90.1%。市污泥處置中心、市垃圾發電廠二期建成投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統籌抓好保大慶、掃黑除惡、防汛減災、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防控非洲豬瘟等工作,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6對外開放合作不斷擴大,“三大合作”“三大園區”建設呈現新局面

●加強與4個首批經濟特區合作,舉辦“廣安走進粵港澳”系列活動。●加強廣蓉合作。廣蓉生物醫藥產業園成都研發基地首期100畝開工建設。岳池轉化生產基地引進項目17個、總投資52億元。●加強廣渝合作。川渝合作高灘園區創建省級園區即將獲得批復。●大力拓展進出口貿易。外貿進出口總額33.42億元。廣安海關大樓開工建設。在全省率先開通防城港直達冷鏈班列。

7大力實施“兩大工程”,城市提質、鄉村振興成效初顯

●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完成23個專項規劃。開工建設城市提質項目128個。

●實施鄉村振興工程。廣安成為全省唯一廳市共建鄉村振興示范市。引進新希望集團年出欄300萬頭生豬產業化項目。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8全面深化改革縱深推進,發展動力創新活力不斷增強

●市、縣機構改革和市屬國有企業改革全面完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100個工作日以內。●推進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減少鄉鎮58個,涉改鄉鎮(街道)全部挂牌。

9民生實事件件抓落實,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

●投入民生資金48.74億元,完成省定和市自辦民生實事63件。●累計開工建設公辦幼兒園112所,建成投用60所,新增公辦學位2.1萬個﹔新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36所,新增學位1.75萬個,建成投用全國首個學校食堂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平台。●創建三級醫院3家,創建省級重點專科2個、市級重點專科26個,建成產科單間100間。●為659個行政村安裝路燈3.7萬余盞。新增城鎮就業4.91萬人。●出台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30條措施﹔開通農民工入粵返崗免費專列﹔開展尋找“廣安十大最美農民工”活動。

10持續用力正風肅紀,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強力整治“四風”突出問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夯實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

●培養選拔優秀干部人才隊伍。●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2020年市委常委會工作要點

2020年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廣安的“鞏固提升年”“攻堅年”。

總的要求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書記彭清華來廣安調研時的重要指示精神。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觀大勢、謀大局,抓重點、攻難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市委“1234”工作思路,全力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工作,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廣安力量。

重點工作

一 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做到“兩個維護”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修復淨化政治生態作為一項重中之重的任務來抓,對廣安政治生態進行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從根本上修復淨化廣安政治生態。

二 打好交通攻堅戰,加快構建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1)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等機遇,科學編制交通規劃。

(2)持續抓好機場、高鐵項目。

(3)狠抓公路交通項目建設。

三 打好產業發展攻堅戰,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1)高水平編制廣安“十四五”規劃。

(2)持續抓項目、抓政策、抓資金。

(3)推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4)推進現代服務業高品質發展。

(5)深化重點領域改革。

四 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

(1)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高質量迎接國家、省級脫貧攻堅普查和考核。

(2)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開展大規模綠化廣安行動。打好碧水、藍天、淨土保衛戰。

(3)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抓好金融風險防范化解、防汛減災、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廣安。

(4)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解決好“入園難”“大班額”等問題,加快補齊公共文化設施短板,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

五 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推進對外開放合作再上新台階

(1)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找准著力點和結合點,推進中央決策部署細化實化具體化。搶抓機遇,主動作為抓落實。

(2)深化與首批經濟特區的合作。持續抓好與深圳、珠海、廈門、汕頭的合作,做強廣安(深圳)產業園。

(3)推進全域開放合作。加快建設廣安(南潯)產業園。推進國家級經開區和省級開發區建設發展。務實抓好招商引資。

六 深入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公園城市

(1)高水平規劃城市。加快推進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做好與“十四五”規劃統籌銜接。

(2)高質量建設城市。全面啟動官盛新區“一湖一路”建設,加快中橋片區3個公園和西溪河綠道建設等。

(3)精細化管理城市。加快數字城管升級和智慧城管建設。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

七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工程,加快建設“美麗廣安·宜居鄉村”

(1)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新建一批高標准農田和現代經作產業標准化基地。加快年出欄300萬頭生豬產業化項目建設。

(2)強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農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農村“廁所革命”等“五大行動”。

(3)做大做強縣域經濟。按照“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思路,進一步優化布局,支持創建縣域經濟強縣、先進縣、進步縣。

八 深化制度建設,推進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為廣安發展創造風清氣正的環境。

推進集體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旗幟鮮明同破壞制度的行為作斗爭。

九 扎實抓好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持續用力正風反腐

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動真碰硬抓反饋問題整改。強化政治監督,推動具體化常態化。堅持抓“長”抓“常”,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深化主題教育專項整治、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懲治“微腐敗”等重點工作。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

十 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兩轉一提一抓”活動成果,扎實抓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

(1)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

(2)抓實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3)抓實基層組織建設。

(4)抓實干部人才隊伍建設。

(5)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決策部署上來

(一)准確把握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和市委全會暨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二)認真抓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全會暨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學習宣傳。

(三)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貫徹落實。

大力推進市委《意見》的落地落實,不斷提升廣安市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水平

(一)深化思想認識,積極改革創新。

(二)強化制度意識,自覺遵規守制。

(三)嚴格督查考核,確保終端見效。

扎實抓好當前重點工作,為全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一)科學謀劃全年和“十四五”工作。

(二)堅持“三個一線”工作法,全力確保一季度“開門紅”。

(三)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四)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

(五)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

關於《中共廣安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討論稿)》的說明

《中共廣安市委關於深入貫徹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討論稿)》把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作為主線貫穿和統領全篇,深入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圍繞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來布局。全文由四個部分構成,分為三大板塊。第一板塊為第一部分,主要闡述重大意義、基本目標、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第二板塊由第二、三部分構成,包括深化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不斷加強城鄉基層治理能力建設,明確了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重點任務。第三板塊為第四部分,主要是投入保障、示范引領、激勵約束等要求。

重點要把握以下幾個問題:

一、關於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 二、關於優化鄉鎮區劃設置、村級建制和街道管理體制。

三、關於基層治理人才隊伍建設。 四、關於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廣安日報記者 王林/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