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航母同框展示 英國海軍迎來高光時刻

2020年01月07日09:0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雙航母同框展示 英國海軍迎來高光時刻

  據英國海軍官網報道,英海軍兩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近日依次停泊至朴次茅斯海軍基地碼頭,這是兩艘女王級航母首次齊聚同一基地。

  伊麗莎白女王級是英國二戰之后建造的最大型戰艦,採用了大量先進技術,從概念到實際建成,花費了約20年的時間。其首艦“伊麗莎白女王”號於2014年7月下水,2017年12月服役﹔2號艦“威爾士親王”號於2017年12月下水,2019年12月10日服役。未來,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將成為英國皇家海軍的遠洋主力。按英海軍計劃,其首艦“伊麗莎白女王”號預計將於2021年進行首次作戰部署。

  對此,軍事科普作家陳光文評論道:“作為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的2號艦,‘威爾士親王’號不僅地位尷尬——多次被提及要出租給美軍使用,在其初期建造階段,還差一點停工,而且還因為資金緊張,並沒有裝備F-35B和其他任何一種固定翼戰機,而是打算先上直升機。盡管如此,英國擁有兩艘航母的夢想也已經實現。這使得在美國的所有盟國中,英國成為唯一一個擁有兩艘大型航母的國家,這將進一步加強英國在北約中的地位。”

  堪稱世界最大電力航母

  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的建造可以追溯到1999年,英國新一代航母計劃——“未來航空母艦”(CVF)。

  在1982年的馬島海戰后,因為沒有大型航母提供掩護而損失慘重的英國皇家海軍,深刻認識到了足夠的固定翼艦載機在海軍遠征作戰中的不可替代作用。而且,隨著國內重心的轉移,昔日日不落帝國再也難以獨自進行全球作戰,英軍已認定今后主要目標就是配合美軍在全球進行作戰,像“無敵”級之類的航母已不能滿足需要,而發展像美軍那樣的超級航母既負擔不起經費又超出英軍的作戰需求。於是,經過多年的反復篩選、評估與對比后,最終確定了此建造計劃。

  “當時英國也有與法國合作建造航母的打算,但最終英國仍然選擇獨立發展一型排水量高達65000噸,可載36架F-35B垂直起降戰機,使用滑躍式助飛甲板,利用雙艦島布局與綜合電力推進的大型常規動力航母。這就是從2009年7月7日開始建造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陳光文說。

  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在艦島、甲板布局和動力系統等方面的設計都應用了許多新的技術和設計理念,頗具特點。這使得該艦具備相當強大的作戰能力,堪稱歐洲最強大的航母。

  比如,通常情況下大型船隻的驅動是依靠燃氣輪機或蒸汽輪機驅動螺旋槳前進。而伊麗莎白女王號則是選用了燃氣輪機帶動發電機,由電動機驅動螺旋槳前進。它因此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完全依靠電力推進系統推進的戰艦。

  二號艦地位略顯尷尬

  從外觀上看,伊麗莎白女王級最引人注目的要數其首創的雙艦島設計。

  陳光文介紹,該級航母採用了兩台單機功率為36兆瓦的燃氣輪機,而這兩台燃氣輪機前后錯開布置,要求必須設置兩條單獨的排煙通道。如果將兩條排煙通道合二為一就會佔用不小的內部空間,所以英國人巧妙地設計了雙艦島,保留了兩條單獨的排煙通道。另外,靠近艦艏的航海艦島負責航母的航行及指揮控制,艦長室和司令部位於該艦島。后面的航空艦島主要負責艦載機飛行控制和航空管制任務,功能區分明確。相應的,電子設備能夠被更好地安排,並增加了空間布置的靈活性。

  與首艦相比,“威爾士親王”號雖然在外觀上並無顯著差異,但建造時還是進行了一些改變和改進,因此其滿載排水量提升了大約3000噸,成為皇家海軍歷史上最大的戰艦。

  與集萬千寵愛的“女王”相比,“親王”卻是歷盡坎坷才修成正果——2009年,英國受經濟因素影響,曾調整伊麗莎白女王級的建造計劃,包括提出放棄建造“威爾士親王”號,或將其出售或改建的方案。2010年10月,英國新一屆政府最終保留了建造兩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的計劃。

  “雖然‘威爾士親王’號做了一些改變和改進,使其滿載排水量有所提升,但英國對具體改進並沒有廣泛的報道。”陳光文推測,“考慮到‘威爾士親王’號的建造時間晚了3年多,有機會避免‘伊麗莎白女王’號試航時發現的一些嚴重缺陷,比如曾出現的艦體漏水事件。所以,‘威爾士親王’號一定會在建造中對局部進行修改。同時,‘伊麗莎白女王’號的一些設備與甲板布局,也有可能進行了局部修改,以便更加有利於使用直升機。限於經費,英國已決定暫時隻為該艦全部配備直升機,這使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兩棲攻擊艦’。”

  雙航母將極大提升作戰效率

  必須承認,由於採用全電推進與使用F-35B作為艦載機,再加上擁有寬大的飛行甲板與巨大的排水量,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可以算作除美國核動力航母外,世界第二強的現代化航母。

  “與俄羅斯以及印度的老舊航母相比,全新設計的英國航母佔據了巨大的優勢。即便是法國的‘戴高樂’號核動力航母,在某些方面也無法同英國航母相比。其滿載排水量4萬噸與搭載24架第四代‘陣風’M艦載機的參數,都顯得有些相形見絀。”陳光文表示,但“戴高樂”號的核動力可擁有幾乎無限的航程,還搭載了固定翼艦載預警機E-2C以及2座C-13蒸汽彈射器,因此在編隊遠洋控制與預警以及出動效率上,仍佔有一定優勢。

  擁有兩艘航母也使得英國航母的使用效率和作戰能力大幅提升。

  一是在派出一艘跟隨美軍征戰全球的時候,還能有一艘留在本土看家護院﹔二是擁有兩艘航母,就能像馬島之戰時在高危海域或與強敵作戰的情況下,可以同時派出去加強作戰能力﹔三是日常使用時,可以做到一艘在外巡邏執勤,另一艘在港進行維修、補給、休整。

  陳光文介紹,作為現代化航母編隊的核心,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必定少不了護航艦隊,這樣才能保証安全與聯合作戰。毫無疑問,英國皇家海軍最現代化的45型導彈驅逐艦與23型導彈護衛艦將是其鐵定的護航艦艇。但目前英國皇家海軍僅裝備有6艘45型驅逐艦以及13艘23型護衛艦,而且由於經費吃緊,這些護衛艦在大多數時間裡隻能待在港口。

  同時,英國航母編隊必備的潛艇也不太靠譜。2018年有媒體報道稱,英國皇家海軍隻有一艘機敏級核潛艇可以使用。而其他的核潛艇早在幾年前就沒有離開過港口。

  “上述種種原因,導致英國皇家海軍很難湊齊兩艘航母編隊配套的艦隻與潛艇。不過,依目前的情況看,英國還是可以勉強拼湊出一支航母編隊,去應對局部地區的緊張局勢。”陳光文說。科技日報記者 張 強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