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剛調研督導雙鳳片區綜合治理推進情況

2020年01月06日10:00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李剛調研督導雙鳳片區綜合治理推進情況

  1月3日,市委書記李剛前往自流井區、大安區,專題調研督導雙鳳(雙河口—鳳凰壩)片區綜合治理示范項目推進情況,現場研究部署加快項目建設各項重點工作。李剛強調,釜溪河是自貢的母親河,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生命線,要牢固樹立“像尊重母親一樣去尊重她、對待生命一樣去對待她”的大局觀長遠觀整體觀,以對腳下這塊土地負責、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態度,堅定把釜溪河流域綜合治理作為生命工程來抓,提速推進流域綜合治理項目建設,擦亮“一河兩岸”生態底色,讓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更好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求。市委副書記李國貴參加調研督導。

  剛剛召開的市委十二屆九次全會作出了“精心打造公園城市”的決策部署,明確要求促進“山水林田城”和諧共生,確保今年內全線貫通雙河口至仙市復合綠道。推進釜溪河流域綜合治理,是打造公園城市的重要支撐。作為流域綜合治理的重點工程,雙鳳片區綜合治理示范項目規劃建設范圍為東至川玻廠與東鍋公司邊界,西以東光路及魏家坡山腳綠化邊界為限,南以釜溪河大同橋及其連接線為界,北以北環路為界,面積3200余畝。在項目建設現場,挖掘機、運輸車、塔吊等大型機械同時作業,施工人員正緊張有序地忙碌著。截至目前,雙河口濕地公園已基本完成范圍內征地拆遷簽約工作,釜溪東、西路正進行施工便道、管理用房建設和燃氣管道安裝,鳳凰大橋、螃蟹溝大橋已開始施工。待項目建成后,“一河兩岸”將成為極具自貢特色的生態綠色走廊,形成人城境業和諧統一的現代化美好家園。

  李剛十分關注雙鳳片區綜合治理示范項目推進情況,他從鳳凰壩雙河口大橋沿著施工現場一路步行至大同橋,逐一察看鳳凰大橋、雙河口濕地公園以及釜溪東、西路等子項目進度,聽取施工進度匯報,與區縣、部門和建設方共同查找工作薄弱環節、現場研究解決辦法。“地上路網、地下管網是同步建設嗎?”“工程進度跟得上嗎?”“還有哪些難題、問題?”……李剛邊走邊問,要求各有關方面加強組織協調,強化要素保障,為項目實施創造有利條件,尤其要針對項目推進過程中的問題,強化要素保障、優化服務一個一個認真研究,一項一項解決好,在保証建設質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切實加快施工進度,力促項目早日建成。

  調研督導中,李剛反復強調,今年是釜溪河流域綜合治理的決戰決勝之年,各地各部門和各有關方面要深度協作、實效推動,堅持統籌空間、規模、產業三大結構和規劃、建設、管理三大環節,確保今年釜溪河流域綜合治理取得突破性成效,抓實推動市委十二屆九次全會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當前,尤其要把項目建設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嚴格對標對表、強化責任擔當,主要領導靠前指揮,相關區縣、部門和施工方要強化工作協同,一個一個查進度、找差距、添措施,用務實管用的措施確保如期建成。同時,釜溪河流域綜合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不能就河治河,要把流域治理與環境提升、產業培育、業態提升、文化傳承、城市升級緊密結合起來,通過綜合治理真正形成產業新支撐、城市新空間,真正實現“蓄一河清泉水、建一條經濟帶、筑一道風景線、惠一方老百姓”的目標。(記者 廖藍蕾 陳凡逸 攝影 葉衛東)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