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舊城改造讓群眾圓安居夢 教育、超市、醫療設施等一應俱全

2020年01月06日09:32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瀘州:舊城改造讓群眾圓安居夢 教育、超市、醫療設施等一應俱全

  “老候,你可以選貨幣,也可以選產權調換,你們可以算這個賬,覺得哪一樣劃算一點就可以選哪個。比如說選貨幣,錢拿到了你也可以買我們的這個房子,買了你覺得剩了點錢,你也可以用來做其他的事情也可以。或者說你拿到錢,你不想要房子了,做點什麼聲音或者買點什麼門市也好,選擇就更多了。”1月3日,瀘州市江陽區泰安街道黨工委書記黃鵬和街道辦事處人員正在和街道泰安社區居民侯銀海商量“城中村”項目的改造。

  現場溝通

  侯銀海告訴記者,過去20幾年裡,他們一家三代5口人生活在這個60平米的老舊房子裡,有些擁擠和不便。如今迎來棚戶區改造,改善居住環境,全家都很支持和高興。

  侯銀海和記者算了一筆賬,家裡有5口人,現在住的房子太窄了。如果棚戶區改造順利,可以買一套寬敞一點的,大家住著也要舒適一點。為此准備產權調換,買一套寬一點的。

  泰安老街

  與侯銀海一樣,支持和期盼早日拆遷改造的居民在泰安城中村項目范圍內還有很多。居民劉杰就是其中的一名。今年66歲的劉杰告訴記者:作為土生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居民,她和很多居民都對這片土地有著深刻的感情。置換房就在本地這一政策,不僅改善了群眾的居住環境,也非常人性化和溫暖。她對這次拆遷改造工作非常支持和滿意。

  劉杰還算了這樣一筆賬,皂角苑小區房子雖然年份短一些,但是原來的房子都是蓋板的,如果這一拆遷一換,今后換的戶型結構要好一點,都是現澆房電梯房。尤其是年齡大一點的,今后進出也方便。

  居民一臉喜悅的觀看項目沙盤

  據了解,瀘州市棚戶區改造泰安城中村項目位於江陽區泰安街道泰安社區,面積286畝,涉及被征收人740戶,被征收房屋面積約11萬平方米,計劃投資9.17億元。項目區域絕大多數房屋建於五六十年代,房屋結構以土坯、磚木、穿木等為主﹔配套基礎、生產生活條件設施差,安全隱患嚴重。群眾迫切期望改善居住和生活條件,進行拆遷改造。該項目選擇北臨長江南臨高新區學校的地塊建設商品房小區,小區將按照市場改善型商品房高標准建設,配套建設鄰裡中心、公辦幼兒園等,作為棚改項目產權置換房源,讓被征收群眾享受真正實惠,從根本上改善生活居住環境。

  江陽區泰安街道在做好群眾的宣傳和思想工作的同時,也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盡可能多為群眾謀福利。江陽區泰安街道黨工委書記黃鵬說,雖然說群眾很支持,但是棚改是一個非常嚴謹、嚴肅的工作,政策性很強。我們在邊干邊去想辦法,怎麼又要符合政策,又要讓群眾能夠滿意支持。我們200多戶主要完成拆遷的主要是手續齊全,現在剩下的就是需要我們入戶認証,逐一調查取証。我們預計在春節前完成剩下400多戶的認証工作,年后全面進入簽約階段。預計在今年全面完成拆遷工作。

  據江陽區泰安街道黨工委書記黃鵬介紹,該置換房源預計春節后開工,兩年后實現交房。

  在江陽區前進上路的城南麗景棚戶區改造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對小區的室外附屬工程抓緊施工,項目主體結構已封頂,內外裝飾工程及安裝工程已完成70%,預計5月底完善工程驗收,達到交房條件。

  拆遷舊址資料

  江陽區住建局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中心主任楊玉波介紹,目前項目已經進入了施工建設階段。根據目前建設進展來看,預計在今年的5月份完工,6月份就可以組織群眾進行安置換房。

  馬援援介紹房屋情況

  項目開發處工作人員馬媛媛說,小區一共有209戶棚改戶,入住小區后可以享受非常完善的生活配套,從幼兒園、小學、初中到高中的培訓的教育配套都很完善。超市、醫療、銀行、交通一應俱全,小區位置也是瀘州中心半島區域。

  在建的建筑

  據了解,2014到2019年江陽區主要開展了茜草片棚改、枇杷溝、瓦窯壩濱江路、中心城區零星、泰安城中村等共計11個棚戶區改造項目。除棚戶區改造外,還承擔了部分城市建設項目的征收工作,主要涉及長六橋項目(華陽段)和(鄰玉段)、況場和豐場周邊道路項目、烈士陵園提升改造項目、鴻運大廈遺留項目、城南麗景遺留項目等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

  舊城改造工作是我市為加快城市轉型、提升城市功能,全面改善棚戶區居民生活條件,使群眾安居樂業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近年來,我市統籌城區發展,補齊城市建設短板,在改善舊城居民居住生活質量方面獲得了群眾的支持和點贊。

  近幾年的棚改,江陽區解決了近6萬人的住房問題,不僅大大改善了被征收群眾的居住環境,也對城市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對瀘州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作出貢獻。

  記者 王雅嫻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