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入家長群冒充班主任收資料費騙走7000多元

2020年01月06日08:05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潛入家長群冒充班主任收資料費 騙走7000多元 小心!

  如今,為了加強家校溝通,很多學校的班主任都會建立QQ或微信家長群。這方便了老師和學生家長的聯系,但一些不法分子卻利用家長群行騙。這不,四川資陽市安岳中學一家長群1月3日下午便有學生家長因此被騙。

  冒充班主任

  在群內發收費信息

  “所有家長你好,本期語文,數學,美術,歷史, 英語,資料費一共398元……”1月3日,安岳中學一學生家長群,“班主任語文-吳老師”向家長們發出收費信息及收費二維碼。然而,陸續有10人掃碼轉款后,有的甚至被騙1999元后,正在上課的班主任才接到學生家長電話,隨后發現是有人潛入家長群冒充班主任行騙。

  據一名學生家長介紹,1月3日15時許,“班主任語文-吳老師”在安岳中學初2019級18班發出收費信息及支付寶二維碼,要求家長們繳納本學期語文、數學、美術、歷史、英語的資料費398元,其中還包括30元復印費。該信息中,發布者還提醒家長保存支付寶二維碼支付費用,並把繳納成功截圖發出來。

  “因為是這學期最后一天上課了,我們也沒有多問,就掃碼交了錢。”該家長還說,在該信息發出后,還有其他家長掃碼轉賬。

  直到約40分鐘后,有家長撥通了班主任吳老師的電話。“我正在上課,也沒注意到班群的信息。”吳老師介紹,一名學生家長因無法掃碼電話聯系上她,她才知道班群的事。

  “各位家長,剛剛我的QQ號被盜了,那則索要錢的消息和二維碼均不是我發的,針對有些已經轉了錢的家長,可以採取報警。”隨即,吳老師在班群發布了信息,但陸續有家長表示交了錢。其中,有兩名家長交了1999元。

  警方提醒

  遇到類似情況先核實 不要輕易掃碼付款

  班主任吳老師及學生家長發現,在吳老師發布信息后,此前的“班主任語文-吳老師”退了群,備注名不見了,QQ昵稱和頭像和吳老師一樣,但QQ號卻不同。此時,吳老師才意識到,是有人潛入群冒充她行騙。“家長進群都需要我審核通過,但那個人怎麼進的群,我也不知道。”吳老師說,此前,她也從未在班群內發布任何收費信息。

  冒充班主任行騙者退群后,顯示其QQ昵稱及頭像仍和班主任一樣。

  據吳老師及學生家長介紹,班上共有10名學生家長被騙7000多元。掃碼發現,群內發出的支付寶收費二維碼顯示對方支付寶名為“大波波(*海波)”,地區顯示為湖北十堰,平台顯示其在支付寶已實名。

  在1月3日電話報警后,1月4日,吳老師及被騙學生家長又到安岳縣公安局北壩派出所進一步提供了相關証據。安岳警方証實已接到該起報案,並初步了解到是有人潛入家長群冒充班主任行騙。目前,警方正在調查處理中。

  記者注意到,類似潛入家長群行騙的事在最近幾個月中在不少地方都曾發生,公安部刑偵局及多地公安曾轉發“緊急預警”信息,提醒所有班主任及家長注意這些潛入家長群行騙的騙子,希望家長們遇到類似情況先核實,不要輕易掃碼付款。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姚永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