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通話”40分鐘 110接警員“聊”出輕生女孩准確位置

2020年01月06日08:0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保持通話”40分鐘 110接警員“聊”出輕生女孩准確位置

  1月2日下午3點9分,自貢市公安局指揮中心110報警服務台接到一名女孩的電話,她在電話中告訴接警員“我想跳樓”。

  “她說覺得自己有委屈,想打警察哥哥姐姐的電話傾訴一下。”接警員在通話中了解到,女孩的父母長期在雲南打工,對子女的教育方式不當,經常罵她。當天,她帶弟弟回家時又挨了罵,遂產生了輕生的念頭。

  聽著電話裡傷心的哭聲,接警員繼續安慰這位名叫小慧的女孩:“我會一直陪著你,不要在樓頂上,冬天很冷,很危險。”

  接警員一面保持通話,一面將情況向當班指揮長報告,及時安排民警現場處警。

  在處警民警靠近指令區域的過程中,接警員仍繼續與女孩保持通話,通過耐心的開導和安撫,接警員逐漸取得了女孩的信任,掌握了她的准確位置。

  很快,民警林俊波等人按照110指令,在沿灘區九洪鄉一小區樓頂上發現了正坐在7樓天台圍牆上的女孩彭某。現場,彭某的大半個身體已露到圍牆外,情緒激動,還一邊哭泣一邊念叨:“家裡面的人都不喜歡我,其他人都不理我……”

  情況十分緊急,林俊波在樓頂一直與小女孩交談,其余警力協助消防隊員在樓下鋪設救生氣墊等,做好墜樓防護准備。

  民警林俊波一邊與女孩溝通,一邊嘗試著接近她。誰知女孩見民警靠近,情緒更激烈,不允許靠近,甚至跨過天台圍牆欲往外跳。

  林俊波靈機一動,從女孩喜歡的事情著手。開始跟她聊“喜歡什麼明星?喜歡聽什麼歌”等等。慢慢地,女孩和這個警察叔叔聊了起來。

  后來,女孩向林俊波提出,希望能幫她把放在天台上的挎包給她。於是,林俊波一邊和小女孩聊天,一邊向其靠近。當走到小女孩身邊時,他蹲下假裝翻找挎包裡的物品,見小女孩放鬆警惕,迅速起身抓住小女孩的小腿,並同隨后沖上來的救援人員合力將其拉回天台,成功將其救下。

  此次救援行動中,接警員與女孩保持通話時長40分鐘,為救援贏得了時間。

  張亮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