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賓高質量建設科教強市 城市圍繞大學建

2020年01月06日07:3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城市圍繞大學建

  關鍵詞

  “雙城”建設

  深入實施“產業發展雙輪驅動”戰略,全力建設大學城、科創城。目前已與18所高校簽署合作協議,其中與16所高校簽訂項目落地協議,在宜賓辦學高校已達11所。引入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同濟大學汽車研究院等8個高端產研院。

  1月5日,四川輕化工大學宜賓校區大四學生張毅准備搭乘C6306次列車前往成都,然后轉車回南充。去年上半年,他從自貢的校本部搬到了宜賓校區。

  科技和教育是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2016年10月,在宜賓市第五次黨代會上,一個立足破解宜賓市科教發展短板,著眼未來長遠發展的重要部署提出:打造科教強市,建設宜賓大學城和科技創新城。3年來,宜賓“雙城”按照“城市圍繞大學建、產業依托教育興”的“學教研產城”融合發展思路,實現了無中生有。目前,已有中國人民大學、同濟大學、四川大學等18所高校與宜賓簽訂戰略合作協議,16所高校簽署落地協議﹔全市在校大學生人數達5.7萬人,留學生人數居全省第二﹔引入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同濟大學汽車研究院等8個高端產研院。

  近日召開的宜賓市委五屆八次全會明確提出,始終保持專注發展定力,深入實施“產業發展雙輪驅動”戰略,全力建設大學城、科創城。當天下午召開的宜賓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也明確指出,要堅定不移推進“雙城”建設,高質量建設科教強市。

  新年伊始,宜賓“雙城”建設跑出新速度。1月3日,宜賓市與電子科技大學簽署共建四川省數字經濟研究院協議,舉行了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四川省數字經濟研究院揭牌儀式﹔與西南交通大學簽署共建西南交通大學宜賓園區合作協議。

  “我們不僅僅單純地引進大學進行辦學,關鍵是緊扣產業發展需要,選擇學校與之對應的專業來培養所需的技能型高端人才。”宜賓市雙城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說。

  宜賓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學城、科創城建設是宜賓轉型發展,大力實施“產業發展雙輪驅動”戰略的重要支撐工程。此次“一園兩院”的落戶,讓宜賓可以共享兩所大學的學科優勢、科研優勢和人才優勢,這將為宜賓市推進科教興市和人才強市、打造千億先進材料產業和建成全省經濟副中心注入持續動力。鄧燁 記者 李立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