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女孩要跳樓!110“保持通話”40分鐘

2020年01月04日08:23  來源:封面新聞
 

2020年1月2日15時許,自貢110報警中心接到一個令人揪心的電話。電話那頭是一名自稱14歲的女孩,她傷心欲絕,訴說自己不想再活了。

保持通話

接警員隨即向當班指揮長報告情況,同時和女孩柔聲交談,安撫情緒了解情況,為救援爭取時間。

接警員從通話中了解到:報警人叫小娟(化名),其父母都在雲南打工。小娟稱想自殺的原因為其家人教育方式不當,經常罵她,今天帶弟弟回家時又被其家裡人罵,“覺得自己什麼都是錯的,想跳樓”。

“覺得有委屈可以打警察哥哥姐姐的電話,不要一個人扛,要傾訴。”接警員耐心勸道。

聽到女孩很委屈傷心的哭聲,接警員又深情的說道:“我會一直陪著你,不要在樓頂上,冬天很冷,很危險。”

通話中,接警員想法找輕生女孩感興趣的話題,安撫女孩情緒,悉心安撫勸導,到女孩成功被救下,整個通話過程持續約40分鐘。

接警員在通話中巧妙地獲悉了女孩的准確位置:自貢市沿灘區九洪鄉某居民樓頂!

樓頂救援

事不宜遲!沿灘區公安分局接到110指揮中心命令后,立即指派九洪派出所民警趕到九洪鄉路一小區樓頂,一眼就看到坐在天台圍牆上的女孩。

女孩情緒異常激動,一邊哭泣一邊念叨:“家裡面的人都不喜歡我,其他人都不理我。”現場情況十分緊急。

民警林俊波站在離女孩不遠處,與她交談起來,盡力安撫她的情緒。樓下,民警協助消防隊員迅速鋪設好救生氣墊,做好墜樓防護准備。

林俊波一邊與女孩溝通,一邊嘗試著接近她。女孩見林俊波靠近后反抗激烈,大喊不要過來,並跨過天台圍牆欲往外跳。

林俊波見狀迅速往后退。繼續和她保持交談。

在長達近10分鐘與溝通無果的情況下。林俊波慢慢試探著把話題引向“你喜歡什麼明星啊?喜歡聽什麼歌”等。女孩開始漸漸放鬆的警惕。在和林俊波聊了一會兒后,女孩提出希望林俊波幫她把放在天台上的挎包撿起來給她。

機會來了!

林俊波一邊答應一邊向圍牆靠近。走到圍牆跟前,他蹲下假裝翻找小女孩挎包內的物品,轉移其注意力。見小女孩放鬆警惕,林俊波迅速起身抓住小女孩的小腿,早就配合在一旁的救援人員瞬間沖過來,一起合力將女孩從圍牆上抱下來。拉回天台,成功將小女孩救下。

成功救下女孩后,民警及時與小女孩家人取得聯系,並在鄉政府的協助下對小女孩進行了心理疏導,直到將女孩安全送到其父母手中。

張亮 封面新聞記者 陳章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