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樓每層26戶卻僅有一部電梯 半夜還停運

2020年01月03日08:57  來源:華商報
 
原標題:公寓樓每層26戶僅一部電梯 半夜還停運

  每天清晨,小楊都會面臨擠電梯的難題——“公寓”每層樓有26戶,而電梯卻隻有一部,運行時間也並非全天24小時……

  一層樓住有26戶

  僅設一部電梯難出門

  大學畢業不久的小楊租了西安市馬廠子第一公寓D座的一套房屋,租金很劃算,但出行卻是個問題,“雖然叫‘第一公寓’,但實際上是一棟老式住宅樓,每層有26戶住戶,共12層,居住很密集。”小楊說,他住在10層,整棟樓隻有一部電梯,運行時間還規定在上午7時至晚11時,清晨等很久才擠得上電梯,回來晚則隻能爬樓。

  “早晨,上班族和年齡大的老人都要出門上班、買菜,電梯經常擁堵,而消防通道常常堆滿雜物、衛生很差,大家也不願意走。”小楊說。

  1月2日上午,華商報記者來到了馬廠子第一公寓D座。該小區較為老舊,出入口位於街道西側的眾多商鋪中間,沒有人看守,居民上下樓隻能通過一部電梯或另一側的消防通道,其中電梯需刷物業所發磁卡才能乘坐。

  記者觀察到,該樓梯房屋結構呈“凹”字形,每層共26戶,12層,電梯間和消防通道位於樓體西側。此外,還有一棟獨立的樓體立於公寓“凹”處,一位業主告訴記者,D座建設時,“凹”形的結構正好將這棟個頭較小的樓體包圍在了中間,由此被當地人稱為“霸氣樓”。

  在電梯間門口,一位中年業主表示,D座年輕租客較多,高峰時段電梯擁擠,年老的業主走樓梯也不方便。

  物業:怕電梯困人,才規定運行時間

  在小區物業辦公室,物業人員稱,馬廠子第一公寓D座樓盤屬於“三無小區”,屬於存在歷史遺留問題的老舊小區,“樓盤是房產公司的爛尾樓,本身計劃為辦公樓,有四部電梯,開發商破產跑路后,樓盤被用作安置。業主一直不繳納物業費,物業隻代收水電費,也沒有大修基金。”物業人員說,物業沒錢雇保安,怕電梯晚上困人,同時為讓白天負荷巨大的電梯休息,才規定晚上11時至7時電梯休息。此外,樓上近300戶住戶,目前多半數為租戶,除了電梯問題,也未通暖氣、天然氣,物業已反映給了社區和街道辦,很多問題還有待解決。

  柏樹林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馬子廠第一公寓D座的問題已經上報,爭取能作為老舊小區進行改造,並加裝電梯,“住宅樓本來有兩部電梯運行,其中一部很早損壞后便封閉不再使用。對於消防隱患,街道辦一直對安全通道進行清理,重新粉刷了牆面。”(記者 於震 攝影 陳團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