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市統一戰線“三個一”成果匯報暨建言獻策座談會召開

謀求最大公約數 畫出最大同心圓 唱好“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同一首歌

李建勤出席並講話

2020年01月03日12:37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謀求最大公約數 畫出最大同心圓 唱好“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同一首歌

  2018年12月13日,中共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在全市統一戰線建言獻策座談會上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新會人士提出了“開展一個課題研究,破解發展中的問題﹔干一件實事,助推廣安經濟社會發展﹔辦一件脫貧攻堅的好事,提升貧困戶的幸福感獲得感”的“三個一”要求。2020年1月2日上午,全市統一戰線“三個一”成果匯報暨建言獻策座談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新會圍繞“三個一”開展專題調研后的成果匯報和“十四五”發展規劃的意見建議,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統一戰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中共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民革廣安市委主委唐劍、民盟廣安市委主委賀宗飛、民建廣安市委主委吳濤、民進廣安市支部主委刁志強、農工黨廣安市支部主委江陵、致公黨廣安市支部負責人張君、九三學社廣安市基層委員會主委楊寧、市工商聯主席劉春華、市知新會會長康永恆先后發言,他們就各自所承擔的調研課題作了成果匯報,並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言獻策。

  中共廣安市委針對廣安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難點、痛點,提出了“三個一”要求,既給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新會人士更好發揮優勢、履行職能、服務發展出了題,又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提高調查研究實效定了向。在市委堅強領導和市委統戰部精心組織下,去年,全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新會立足自身優勢和特點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形成了《關於龍安柚產業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突出地方特色文化 增加城市文化魅力》《關於廣安市民營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調研報告》《整合旅游資源 促進旅游全域發展》《高質量建設中藥材生產基地,強力助推鄉村振興》《關於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火電與水泥行業超低排放的對策建議》《廣安市商會組織發展現狀及對策建議》《關於廣安市“醫聯體”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等一批高質量的調研成果,提出了許多見解獨到、針對性強、務實管用的對策建議。

  近兩個小時的匯報,李建勤始終認真傾聽、仔細記錄,並不時詢問情況,就有關問題同大家進行交流。一個個“金點子”在前期調研與現場交流探討中形成,加快推進廣安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在政黨協商的良好氛圍中凝聚。

  “工作實、成果實、建議實。”李建勤在講話中對大家的調研成果以及意見建議給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新會按照市委部署,抓重點攻難點,圍繞“三個一”扎扎實實推進調研,實打實撰寫報告,提出了許多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意見建議,辦了一批好事,讓基層老百姓有了獲得感、幸福感。要按照黨委出題、黨派調研、政府採納、部門落實、督察反饋的要求,統籌安排、全面推進,抓好“三個一”成果運用,做好“后半篇文章”,做到件件有回音,真正把勞動成果體現在作用發揮上。

  李建勤強調,近年來,全市統戰工作扎實推進,特別是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新會積極發揮“直通車”作用,為廣安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出力,在項目引進和政策、資金爭取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在全省有了叫得響的亮點,形成了“市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人大政協依法依章履行職責,政府抓落實,各民主黨派發揮作用”的大好局面,重點工作強力推進。2020年,要繼續做好“三個一”工作,持續攻堅,爭取更多實實在在的支持,為推進廣安高質量發展鼓與呼。要緊盯國家“大盤子”中的廣安、四川的廣安、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中的廣安乃至“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中的廣安,為廣安“十四五”發展規劃獻計獻策。

  “要架好‘連心橋’、做好‘主人翁’、用好‘直通車’。”李建勤強調,全市統一戰線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主題,搭建好、維護好聯系黨外人士同黨委政府之間的“連心橋”,做好宣傳工作、理順情緒、化解矛盾,謀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在全市共唱“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同一首歌,推動統戰工作再上新台階。全市統一戰線廣大成員既是全市改革發展穩定的參與者,也是受益者,要以“主人翁”姿態獻計獻策、積極出力,用好“直通車”,為廣安搖旗吶喊,爭取項目、政策、資金。

  李建勤強調,要夯基固本、完善制度,為統戰工作營造良好氛圍。全市統戰系統要加強創新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導廣大統戰成員堅定不移跟黨走、奮力建功新時代。要健全完善工作機制,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增強制度意識,尊崇制度、執行制度、維護制度,不斷完善“黨委出題、黨派調研、政府採納、部門落實、督察反饋”的參政議政機制。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探索建立民主黨派干部綜合評價體系,抓好民主黨派干部培養選拔,配齊配強力量,牢固樹立“有為才有位”“一年干幾件小事,幾年干成一件大事”的理念,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同心奮進,唱好“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同一首歌,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貢獻力量。

  座談會上,李建勤還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新會人士通報了修復淨化政治生態,打響交通硬仗,開展“三大合作”、建設“三大園區”,構建“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等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記者 蔣師帥)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