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們這樣作答:城市大“變臉”

2020年01月03日12:37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2019我們這樣作答

  一年365天,在歷史長河裡,轉瞬即逝,但從城市建設的角度來看,這365天,催生了廣安城市的華麗蝶變。

  這種蝶變,在每天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市民王開兵看來,是燈亮了、路暢了、花多了、景美了,老舊小區得到改造,街區面貌得以改善,城市越來越美、越來越有序了。

  這種蝶變,在闊別家鄉一年的返鄉人士陳國強看來,是道路改造升級、公園新建改造、綠化提質提檔、智能交通上崗,城市建設的“大氣魄”,越來越彰顯出城市的“大風范”。

  的確如此,當我們站在觀察者的角度欣賞時間給廣安帶來的煥新時,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我們無不發出由衷地感嘆:“2019年,以‘繡花功夫’推進城市建設,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廣安城市大‘變臉’,‘顏值’更高,‘氣質’更好!”

  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滿足人民群眾新需求,明方向、明重點、明抓手,全力推進城市提質工程,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城市

  城市承載著讓生活更美好的價值取向,彰顯著讓人民更幸福的使命方向。市委五屆六次全會明確提出,大力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城市。

  2019年,是市委提出大力實施城市提質工程之后,狠抓落實的關鍵一年。關鍵之時,需有關鍵之舉。

  回望2019年,3場高規格的會議為這一年城市提質工程怎麼干指明方向、明確重點、找准抓手。

  一場專題辦公會制定目標明確任務——2019年年初召開專題辦公會,研究制定出台2019年城市提質工程工作計劃。全年有序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建設項目142個,計劃投資54.6億元(其中主城區43個,計劃投資14.4億元)。

  “深入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城市。”目標明、任務明,用實干將人民的期待變為現實,在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下,城市提質工作專班成立,集中精干力量抓大事、干實事,將具體目標任務定責定人,專項推進。

  一場高規格的會議進一步明確方向——2019年4月,廣安市召開城市工作會議,全面客觀分析廣安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存在的弱項、短板,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決心、更實的措施推進城市工作。針對廣安城市怎麼建、城市提質工程怎麼干,會議送出了“做好規劃、建設、管理三篇文章”的“金鑰匙”。

  聚焦重點,靶向明確:高水平規劃城市,優化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實現城市功能、特色景觀、全面提升對外形象﹔高質量建設城市,改造提升城區入口、城市干道、重要橋梁等城市基礎設施,推進市政公用設施建設,改善城市風貌﹔精細化管理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挖掘城市人文精神,推進城市網格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打造城市名片。

  一場項目推進會查找短板加快進度——2019年7月,廣安市城市提質工程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召開,對上半年城市提質項目實施情況進行“集中檢閱”“擂台比武”“現場教學”,全面了解上半年廣安城市提質工程的成效,分析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舉措,推進項目加快建設。

  抓住項目“牛鼻子”,西溪路、平安大道道路改造工程,五福橋拓寬、五福橋人行天橋工程,萬盛片區道路管網整治、思源廣場品質提升等項目加快推進﹔洪洲大道改造工程,迎賓大道升級工程,福興大道、新華大道改造工程、深廣人才公園、交通隔離設施建設等一大批項目倒排工期,如期完工……

  大理念鑄就城市發展新平台,大手筆拉開城市發展新框架,大工程繪就百姓生活新畫卷。廣安大地號角嘹亮,旌旗獵獵,城市建設新熱潮滾滾襲來、勢不可擋。

  以“釘釘子”精神推進城市提質工程項目深入實施,真抓實干、狠抓落實,“城市提質”成為“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

  元旦假期,擁有“紅色旅游勝地”名片的廣安又迎來了旅游小高峰。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廣安區濱江路景觀工程的古城牆成為了不少外地游客新的“打卡”之地。

  1月1日下午,來自南充的游客劉暢參觀完小平故居,驅車直奔該地。“之前就聽朋友說了這個‘網紅’景點,很有‘老廣安’味道。”來到600米古城牆,劉暢手中的相機“咔嚓咔嚓”閃個不停。“我要把在這裡拍攝的照片做成相冊傳到網上,向朋友們推薦,這裡真是太美了。”

  濱江路,這個曾經廣安人印象中的“十年九淹”之地,因為城市提質工程的實施,如今變成了融合廣安城市風景和城市記憶的新景點。

  同樣“變臉”的,還有昔日交通擁堵、基礎設施落后的洪洲大道。

  “洪洲大道是連接城南、城北及廣安經開區的一條交通干道,車流量和人流量特別大。沒改造之前,交通擁堵,存在很大安全隱患。”前不久,剛從外地回到廣安的市民曹陽驚訝地發現,這條老舊的“堵路”,從車行道、人行道到綠化樹木、亮化路燈、人行天橋等,全都舊貌換新顏。

  不光廣安區濱江路、洪洲大道改造后舊貌換新顏,細數城市提質工程深入實施帶來的新變化,讓人驚喜不斷。

  ——廣前大道城區段、迎賓大道升級等3個出入口通道暢通項目基本完工,銀昆高速鄧小平故裡互通式出口連接線等2個項目加快建設,重塑了城市形象。

  ——洪洲大道升級、交通隔離設施建設等17個交通設施建設項目基本完工,五福橋拓寬、五福橋人行天橋等15個項目加快推進,主干道27.56公裡的隔離護欄“上崗”,智慧交通“上線”,城區交通更順暢。

  ——廣安市污泥無害化處置、生活垃圾環保發電項目(二期)等13個公用設施配套項目建成投運,花園二水廠、餐廚垃圾處理設施等17個項目加快建設,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主城區老舊小區供水供氣改造、井蓋塌陷整治等10個街區品質提升項目基本完工,萬盛片區道路管網整治、西溪路改造等17個項目加快推進,街區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深廣人才公園、前鋒區城市中央公園等5個建設項目完工,官盛湖城市公園、翠屏山公園二期等21個項目加快推進,中橋商業休閑運動公園、濱江文化生態公園、中橋體育運動公園建設前期工作正穩步推進,城市空間更加優化。

  ——思源大道景觀改造等11個綠化美化亮化改造項目基本完工,福興大道、新華大道等7條景觀大道改造完成,思源廣場品質提升等11個項目加快推進,形成花街、花道、花園、花海,城市顏值進一步提升。

  路更暢、燈更亮、花更多、城更美……“城市提質”成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

  “人”字立本,為民惠民,將城市提質工程作為發展工程、民生工程強力推進,提升“城市溫度”,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滿滿

  盤點2019年實施城市提質工程給群眾生活帶來的變化,市民張國芬直言:“幸福感滿滿!”

  從群眾的角度去看這座城市的變化,我們發現:

  ——經過“三車”整治行動和交通秩序整治行動,城區行人、機動車、非機動車各行其道,群眾出行更便利、更安全了﹔

  ——思源大道、金安大道等街道進行了綠化美化亮化,風景更好,顏值更高,增添了城市公園、綠地,群眾可看可去之處更多了﹔

  ——走在廣安街頭,雜亂的道旗廣告不見了,流動攤販、擾民的露天燒烤少了,城市環境更整潔,群眾心情更舒暢了﹔

  ——背街小巷、新建小區增設路燈等,城市亮化工程加快推進,城市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群眾獲得感更多了……

  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建設為人民。一年來,廣安市將群眾的需求放在首要位置,大處著眼,細處著手,通過實施城市提質工程,提升城市的人文情懷,提升廣大群眾的幸福指數。

  廣安區一方面做好“新區建設”,按照“產城一體”理念,把官盛新區建成功能完善、產業發達、人文豐厚、生態宜居的現代化新城。一方面做好“老城改造”,不僅投資2億元實施雨污水管網綜合改造工程,還著力打造洪洲大道特色示范街區,建造地下停車場,改造升級主次干道等。

  前鋒區市政設施建設投資36億元,推進城市基礎配套,加快城市拓展步伐,目前15平方公裡城市骨架全面形成,城市路網和城市功能不斷完善。新建改造城區雨污分流設施30公裡,基本實現“全覆蓋、全分流、零直排”目標。

  華蓥市聚焦群眾需求,推進老城區“三供一業”改造,完成300公裡城市供水管網改造以及紅岩路等7條主干道路黑化工程,投入7億元啟動實施涵蓋河道生態修復、污水管網鋪設等內容的“一湖兩河”綜合治理。

  岳池縣按照“統一規劃、分步實施、節點打造”思路,對翔鳳大道、大西街、吳雪藝術中心等重要街道、節點進行提檔升級,增設公共廁所,修復人行道地磚等,同時,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亂停亂放、流動攤販、夜市燒烤等開展專項整治。

  武勝縣不僅投入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專項資金,開展“三年城鄉綠化攻堅”行動,還深入開展“城市大提質”“城鄉環境同治”等主題活動,啟動了一批城市提質工程項目,不斷完善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優化人居環境。

  鄰水縣將城市提質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增加老百姓生活幸福感上,在推進城市建設的過程中,著力提升公共服務設施,加快推進學校、醫院、停車場、公共廁所等公用設施建設,補齊城市公用服務短板的同時,開建了一批利民惠民的城市提質工程。

  “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城市,讓美麗廣安成為聞者向往、來者依戀、居者自豪之地。”一年來,廣安市把城市提質工程當成民生工程、發展工程,一件一件干、實實在在干,廣安的“城市溫度”越來越高,人們的幸福感越來越強……

  □廣安日報記者站 蘭林前 劉偉 廖小兵 陳海彬 廣安日報記者 劉定春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