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了,上海垃圾分類“整體成效好於預期”

2020年01月03日09:5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半年了,上海垃圾分類“整體成效好於預期”

  餐廳垃圾分類點,工作人員將餐廚垃圾分類裝桶,准備轉運。新華社記者 王鵬攝

  為解決垃圾圍城、資源化利用難等問題,從2019年7月開始,上海率先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生活垃圾分類曾呼吁和試點多年,但效果一直不盡如人意。此次上海的分類效果如何?如何解決以往分類難、分類后又混成一桶運走的問題?日前,科技日報記者跟隨“中華環保世紀行”採訪團來到上海,進行了實地採訪。

  注重細節:居民參與100%、垃圾減量35%

  生活垃圾分類涉及每個居民,小區是分類成敗的關鍵。上海長寧區中山公寓小區裡,記者在所有的樓層前都沒有看到垃圾桶,而在小區大門左側有個小屋子,這就是生活垃圾定時定點投放點。投放點裡設有四類垃圾的感應門,居民把垃圾按類別分別投放。由於裝濕垃圾的塑料袋必須“破袋”后分別投放,所以小屋裡專門設置了洗手池,供居民“破袋”后洗手使用。

  從小區大門邁出,左邊緊挨著垃圾投放點的是濕垃圾壓縮和生物降解設備。長寧區周家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朱文華說,2019年10月,在街道的支持下,中山公寓小區引入濕垃圾降解設備,基本做到“濕垃圾不出小區自行處理的目標”,既避免了垃圾中轉運輸中的垃圾滴漏,又便於居民集中投放,更減輕了物業的管理成本,小區環境顯著改善。

  小區居民林先生也告訴記者,實施強制分類前,黨員、樓組長等志願者多次上門發放宣傳手冊,並通過微信公眾號、簽名牆、小喇叭等工作,讓居民清楚了解到生活垃圾分類的必要性、“四分法”要求等。並根據大家對“破袋”后,廚余等濕垃圾容易弄臟手的問題,增設了洗手池﹔很多人早出晚歸的情況,設置了一個24小時的“誤時投放點”。

  據統計,中山公寓小區居民參與垃圾分類比例達100%,源頭分類精准率達98%,垃圾減量35%,垃圾資源可回收利用達45%。“垃圾減量、資源增量、社區扮靚、環保添綠”已逐步成為小區居民共同追求的環保理念。

  全民參與:樓宇和公交增設配套設施

  靜安中華大廈是一座建於2005年的寫字樓,入駐了各行業單位約220多家,常駐人員約2000多名,每天的垃圾產生量相當大。記者看到,大廈每個樓層都設置了分類投放點,院子裡的總垃圾房裡也配置四類標准收集箱系統,增設了智能濕垃圾處理設備。

  靜安區人大代表、大廈物業管理方中企物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建華說,大廈明確了分類駁運機制,確保駁運途中垃圾不混裝,並通過合同形式,明確法律責任和義務,從法律上約束業主和租戶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形成了“1+1+1”的垃圾分類管理模式,即一套垃圾分類管理制度、一個垃圾分類管理公約、一份物業管理補充協議,約束業主與租賃戶嚴格執行辦公樓宇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制度。

  “現在,中午自己帶飯的人員比例大幅上升,如果點外賣的話,也不會點太多,盡量全部吃完,減少垃圾的產生量。”大廈裡一位企業員工說。

  除了小區和寫字樓,上海的賓館和公交車都對生活垃圾分別做了相應的配套。記者住的賓館裡,不同的垃圾桶分別標示“干垃圾”“濕垃圾”,要求分類投入。上海市人大代表、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施政說,上海的公交車上也撤掉了垃圾桶,但在公交樞紐和終點站增設了分類垃圾箱。“一些人可能是扔完垃圾就匆忙上車,我們在公交車上專門放置了供市民擦手的濕紙巾,為‘破袋’投放提供便利。”

  全程管理:分類轉運處理、使用可追溯系統

  “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前,就有市民不停給我們打電話咨詢和建議﹔條例實施后,市民們問得最多的是,他們把分類做好了,后面運輸會不會又混到一起?”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勘察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總工許麗萍說。

  垃圾轉運也是關系到分類效果的重要一環。記者在上海環境物流有限公司一分公司(徐浦基地)看到,裝著不同生活垃圾的集裝箱車會開到不同的垃圾傾倒口,不同的垃圾在壓縮后被分別裝進不同的集裝箱﹔通過橋吊和叉車等把集裝箱運到碼頭上,再通過船舶,經黃浦江轉運到老港生活垃圾處理廠分類處理。

  徐浦基地目前主要承運徐匯、黃浦、長寧等6區的生活垃圾,2019年運輸量約5270噸/天,壓縮量1250噸/天。實現了垃圾全程分類化處理模式,目前,基地擁有9個泊位,其中3個泊位就是專門用於處理濕垃圾的。徐浦基地總經理唐建英說:“我們還使用了可視性、數據化的生活垃圾可追溯系統,在后台就可看到運輸垃圾的車輛數量、收集垃圾的實時重量等,如果發現哪個小區垃圾分類做得不好,還可反饋到前端,督促小區整改等。”

  上海市《關於推進生活垃圾全程分類管理情況的報告》顯示,半年來,分類的“整體成效好於預期”。截至2019年11月,上海干垃圾處置量減少33%,濕垃圾分出量增長一倍,約8710噸/日,遠超指標量的5520噸/日﹔可回收物較2018年12月增長3.7倍,有害垃圾分出量增長13倍多。記者 李 禾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