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三笑》首演,這麼潮的小百花你見過沒

2020年01月03日09:2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新版《三笑》首演,這麼潮的小百花你見過沒

本報訊 “我們是你的自拍杆,為你修圖和點贊”“蒙娜麗莎?楊二車娜姆?”“刷個朋友圈,換個表情包,別忘了我們演的是三笑”“everybody ready?”……

聽到這樣的唱詞,你確定自己看的是越劇?音樂劇?還是……話劇?

昨晚,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新作,也是由百越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運營的小百花越劇場的駐場大戲——江南民調新版《三笑》,在位於曙光路上的越劇場進行了首演。

唐伯虎點秋香,講的還是那個大家熟悉的故事,但坐進劇場的觀眾們發現,整個表達方式,從台詞到音樂再到互動,全都變了,打破了印象中越劇原有的格局,變得離這個時代更“近”了。

剛開場,還沒進入劇情狀態,耳朵首先就發現了不同。

樂池裡傳來的鼓聲,怎麼打出了搖滾樂的節奏?還有爵士鋼琴、電吉他時不時穿插其中。那種輕快而歡樂的風格,一下子就把節奏拉了起來,而不是傳統越劇要慢騰騰“前戲”才能漸入節奏。

10年前,郭小男和茅威濤在香港買下銀都機構的電影《三笑》版權,也買下了電影中沈利群老師的音樂版權。

當時,片中插曲就包含了吳、蘇小曲,常、錫民歌,上海流行小調,鳳陽花鼓等幾十首江南民調。

首演當晚,觀眾聽到的是更加奇妙的“化學反應”。

新版《三笑》集中選取了一批特征鮮明、藝術性高、流行性強的江南民調音樂曲牌,有《無錫景》《茉莉花》《銀紐絲》《姑蘇風光》《採茶曲》《月兒彎彎照九州》等,以及評彈曲調,與越劇既有的唱腔、流派音樂進行融合性再創作后,重新填詞。

新版《三笑》的介紹中,有一句——“這是一場始於顏值、陷於才華、久於性格、終於人品的愛情故事”,如此特立獨行的語言風格,也完全根植到了整部劇的台詞和肢體表演當中。

觀眾驚奇地發現,華文華武竟然可以踩著滑板出場,還會拿出相機拍照。一不小心,演員還會走到觀眾席和大家互動,“停,拍照!”

而在小楊帶唐伯虎出華府一幕,他直接用小推車推著一個箱子上台,上面寫著五個字“可回收垃圾”。

總結起來,就是各種新聞熱點、網絡流行詞兼收並蓄,演員“上天入地”,配合著新型劇場的黑科技,密集度、自由度比小百花以往任何一部作品都要大。

首演之后,江南民調新版《三笑》將一直演出至1月19日。此前錢江晚報小時新聞客戶端做了“戶口本翻一番,新三笑免費看”活動,拿到票的朋友將於今、明兩晚前往觀演,也歡迎你們把觀演感受在客戶端上留言給我們。

此后,《三笑》將以每年200場的規模,每周二至周日晚連續在小百花越劇場演出。

記者 陳宇浩

通訊員 吳思嫻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