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令》搭配《男兒當自強》,新年演出玩混搭 

2020年01月03日08: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民樂跨界,年輕人就好“這一口兒”

新年伊始,多個跨年、元旦晚會在線上線下上演,“壯哉我大國樂”成為這兩天網友們熱議的一個話題。多場演出中,民樂都與爵士樂、電子音樂、二次元等風格的音樂混搭上演,被網友稱為“神仙打架”。年輕人並非不喜歡民族音樂,而是需要一種全新的形式發現民樂的美,跨界激發了他們對傳統藝術的熱愛。

北京民族樂團每年都會在元旦這天,在京演民族文化宮大劇院上演一場新年音樂會,今年的氣氛不太一樣。演出前,劇場門口的黃牛票販賣起了加價票,觀眾席中年輕人“肉眼可見”地多了不少。一位年輕觀眾說,她是沖著節目單裡尺八演奏的《英雄》和中阮演奏的《畫心》而來。還有不少人為了主持人姜廣濤而來。姜廣濤是一名配音演員,他為《仙劍奇俠傳五》等多部游戲配音,也為《琅琊榜》《偽裝者》等電視劇擔任配音導演工作,他多變的聲線在二次元世界收獲了不少迷妹。

跨界是這場演出最鮮明的特點。演出開始,北京民族樂團拋出了更多的彩蛋,《大話西游之大聖娶親》主題曲的片段、魔性神曲《Tchu Tcha Tcha》(囧架架)片段,還有三弦和爵士樂對話,民樂隊奏響李健的《貝加爾湖畔》,姜廣濤朗誦一段《小王子》書中的文字……現場觀眾聽得如痴如醉,在感動中還有一絲驚訝:這兩段不在同一時空的音樂和文字,還能這樣配?

年輕人就是喜歡這樣的表演。他們把民樂稱為“國樂”,尤其樂於在帶有現代氣息的混搭表演中,體會傳統藝術的時尚之美。“就是喜歡毫無違和感的創意,要的就是想不到的感覺。”一位觀看B站跨年演出的網友這樣評論。演出中,琵琶演奏家方錦龍與管弦樂團來了一段名曲串燒,有傳統曲目《十面埋伏》,還有《火影忍者》《教父》的主題曲,二胡、阮、三弦、琵琶等多種樂器被方錦龍輪番表演。當中國古曲《將軍令》和《滄海一聲笑》《男兒當自強》等歌曲一問一答地“嫁接”在一起,彈幕刷滿了整個畫面。“原來不知道民族樂器還能這樣演,壯哉我大國樂!”網友們說。

這樣的國樂熱潮在網上早已流行,微博上、論壇上,還有各類直播網站上,用民族樂器改編流行歌曲、演繹西方曲目的作品很火,還有不少博主改編傳統曲目,在年輕人中很受追捧。作為一位“網紅”演奏家,方錦龍一直希望觀眾可以輕鬆快樂地接受傳統音樂,“用國樂改編流行音樂一度被認為很俗,但我認為不能用這種眼光看待老百姓的喜好,總是曲高和寡最終就沒有人傳承了,音樂需要讓老百姓聽到。”

年輕人的這些愛好也被北京民族樂團團長李長軍看在眼裡,他想改變一下推廣民族音樂的形式。就在策劃這場《國·潮》音樂會前,他這位60后團長主動下載了抖音等短視頻APP,研究現在最流行的神曲,然后把《沙漠駱駝》等網紅曲目用民樂搬到新年舞台上。“我們團裡的演奏員都是小年輕,他們聽說后高興壞了,愛改也愛演。”演出結束,李長軍仍沉浸在興奮中,他說:“看到觀眾那麼高興,現場氣氛那麼好,我們團員回去后都激動得睡不著覺。”

經過這場火爆的音樂會,“不能跟年輕人擰著來”成了李長軍最大的感嘆。“年輕人需要一次跨界,哪怕是一個‘噱頭’,成為他們第一次進劇場聽民樂的機會。”他哈哈一笑,“我們的演奏員有專業的演奏水平,隻要觀眾聽了一次,就能喜歡上,我相信,民樂肯定能‘出圈’!”記者 韓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