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貢:“紅色物業”探索“小區病”治理良方

2020年01月03日08:5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四川自貢:“紅色物業”探索“小區病”治理良方

  新華社成都1月2日電(記者崔可欣、楊迪)干淨平整的步道、清晰規范的停車線、整潔美觀的分類垃圾箱、郁郁蔥蔥的綠植灌木,記者近日走進四川省自貢市大安區仁和半島小區,不敢相信這裡曾經一度業主與物業矛盾頻發。

  “這是個老小區,安置房和商品房均有,共有住戶一萬余人,人員類別多。” 服務該小區的安寧物業公司總經理張國全說,該小區建設“紅色物業”后,通過幫助居民更換維修165個單元門等具體舉措,得到居民認可,矛盾逐漸緩和。

  2019年以來,自貢市在全市統籌推進“紅色物業”基層黨建,通過黨組織統領整合社區治理,充分發揮基層群眾自治的積極作用,解決物業效率低、業委會弱化、居民怨氣大等“小區病”,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

  “‘紅色物業’的創新之處是將黨組織建在物業上,陣地構筑到小區裡。”自貢市委組織部組織三科科長上官睿介紹說,通過黨建引領,搭建由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參與的多方協商議事平台,促進物業與居民有效溝通、民情事務及時辦理,讓物業成為黨的工作隊,將物業管理服務融入黨的基層治理工作。

  記者從自貢市委組織部了解到,這項經驗正在全市自上而下成體系地統籌推進,已系統架構起市、縣、街道、社區、小區5級聯動機制。目前自貢市、縣兩級共組建8個“紅色物業”綜合黨委,建立物業黨組織21個,覆蓋40余個小區。

  走進自貢市富順縣楊柳灣社區西城國際小區的物業議事廳,記者的注意力立刻被牆上張貼的議事規則所吸引:不超時、不打斷、不跑題、不攻擊。

  “這是開聯席會議時用來提醒大家的,心平氣和地溝通,什麼事都好解決。”楊柳灣社區黨總支書記黃文曉告訴記者,小區建設“紅色物業”后,2019年收到訴求86件,完成處理並獲業主滿意84件,有效率達97.67%。

  “紅色物業”的建設還帶動了西城國際小區基礎服務水平的提升。服務該小區的上城物業開設了微信公眾號,居民關注后可以線上繳納物業費、報事報修、投訴建議,也會第一時間收到反饋。此外,小區推出“孤寡老人亮窗報平安”“學齡兒童接送”“物業代跑腿”等一系列便民舉措,持續提升居民幸福感。

  據自貢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激發物業企業參與“紅色物業”建設的內生動力,提高行業整體服務質量,下一步自貢還將開展“紅色物業”星級評定,從六個方面細化指標綜合考量,鼓勵更多優秀物業企業成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一支力量。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