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醫家藏距今200多年古醫書 書中有些藥方至今仍在治病救人

2020年01月02日09:10  來源:大河報
 
原標題:寧陵一村醫家藏距今200多年古醫書書中有些藥方至今仍在治病救人

  呂奎貽外祖父留下的部分古醫書

  近日,家住商丘市寧陵縣柳河鎮呂河村的呂女士看到網上有買賣古書的,想起自家家中有很多“老”醫書。在其父親呂奎貽的幫助下,在家中找到近百本書籍,其中有幾本是民國初期的,更有兩本是清朝嘉慶丁丑年(1817年)的《新編救急奇方》(卷上、卷下),距今約200多年。書中很多藥方至今仍在使用,呂奎貽根據病情的不同增減藥量,治好了不少病患。

  “寶貝”醫書距今200多年

  “這些醫書是我外祖父祖傳幾代留下來的書籍,有外科、針灸、本草類的書籍,這本《新編救急奇方》就是嘉慶年間流傳下來的書,距今已二百余年了。”2019年12月30日,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在商丘市寧陵縣柳河鎮呂河村呂奎貽診所見到了這些古書的所有人呂奎貽,呂奎貽是呂河村的鄉村醫生,提起這些“老”醫書,每一本他都了如指掌。

  呂奎貽向記者展示他收藏的這些書籍“寶貝”,書頁已經泛黃,記者看到《新編救急奇方》(卷上、卷下)這本書上印有“嘉慶丁丑年”的字樣,嘉慶丁丑年是公元1817年,距今約200多年。

  呂奎貽介紹,其外祖父對中醫學頗有研究,“在我十幾歲的時候,外祖父住我家,我就跟著他學醫,學習之余就研究這些醫書,后來我又去醫專學西醫,才有了我現在這個中西醫結合的門診。”現年54歲的呂奎貽提起外祖父對自己行醫的啟蒙,仍記憶猶新。

  女兒欲將古醫書數字化讓其發揮更大作用

  呂奎貽的診所不大,但是來看病的病人絡繹不絕。記者在診所門口的宣傳欄上看到,其主治兒科常見病、皮膚病、鼻炎等。呂奎貽女兒告訴記者,其父親在中醫治療方面頗有一套,附近村民得了病,經過這裡使用外敷、針灸、刮痧等治療,便可好轉。

  她還稱,這些書籍中有很多秘方,她會把這些書籍的每一頁都拍成照片保存下來,並上傳網絡,讓需要的人看到這些書籍,也讓這些書籍惠及飽受病痛折磨的病患。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陳海峰實習生陳曼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