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廣安十大新聞

廣安日報

2020年01月02日17:40  
 

2019年,我們共同見証:市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全省戰略部署中觀大勢、作決策,進一步理清思路、設計抓手、搭建平台、完善制度、夯實基礎,團結帶領全市人民主動作為、苦干實干,推進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回望來時路,砥礪再出發。本報編輯部評出了2019廣安十大新聞,再次回顧一年中廣安發展道路上的裡程碑事件,再次感受廣安鏗鏘前進的步伐。

1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高質量、有特色、見實效

黨的十九大作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部署后,市委即刻進行前瞻性思考,2019年初,在全市開展“轉觀念、轉作風、提能力、抓落實”活動。重在解決干部“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工作能力、工作落實”方面的問題。活動促進了黨員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實,人民群眾滿意率達92.4%,為主題教育高點起步打下了堅實基礎。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后,市委精心謀劃、周密安排、務實推進,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有特色,確保主題教育高質量、有特色、見實效。我市把鞏固“兩轉一提一抓”成果以及整頓和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作為主題教育專項整治“自選動作”,持續抓好整改。2019年11月,我市出台《整頓和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十條措施》,為整頓和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維護房地產業健康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72個房地產延遲辦証項目中,27個完成不動產權証辦理,9個爛尾項目已復工6個,追繳土地出讓金6184萬元、契稅1.25億元。同時,全市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推動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貫穿始終﹔把中央、省委明確的“8+8”專項整治落到實處作為工作目標,聚焦群眾反映強烈、涉及面廣、過去不敢碰的問題,梳理研究、逐項整改,使群眾真切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國家級媒體紛紛報道廣安主題教育特色做法和經驗成效。主題教育成果正轉化為落實“1234”工作思路,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2

彭清華來廣安調研,

強調更加奮發有為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年10月1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深入廣安實地調研,對我市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和殷切期望。彭清華書記的重要指示站位高遠、指向明確、催人奮進,為廣安把握大局、搶抓機遇、奮力前行提供了行動指引。

2019年10月21日,市委對深入學習貫徹彭清華書記來廣安調研時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全市上下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彭清華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到“融會貫通、知行合一”當作根本要求,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工作實際推動發展,緊盯全年目標任務奮力沖刺“最后兩個月”,更加奮發有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年,廣安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和清華書記2018年4月9日來廣安調研時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實施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發展戰略,理清工作思路,設計工作抓手,搭建工作平台,把省委“作戰圖”變成廣安“施工圖”,推進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2019年,我市經濟穩中有進,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發展基礎不斷夯實,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答好了廣安答卷。

3

全面打響交通硬仗,

建設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

2019年8月,廣安民用機場選址報告評審會舉行。以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為抓手,搶抓戰略資源建設機遇,全市上下站在新時代廣安擴大開放合作、培育高質量發展增長極的高度,全面打響交通硬仗。

2019年初,市委五屆七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作出全面打響交通硬仗的決定。一年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克難攻堅,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目標,積極向中省匯報銜接,爭取支持,全面打響交通硬仗,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目前,廣安機場前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近期可望獲得國家民航局關於廣安機場選址的正式批復﹔西渝、遂廣高鐵前期工作加快推進。此外,全市實施重點交通項目33個,總投資近350億元,官盛、清溪口渠江大橋建成通車,鄰水高灘至渝北茨竹快速通道等項目開工建設,廣安過境高速東環線、高灘至茨竹、小平故裡路互通、羅渡大橋、大龍大橋等一批重點交通項目建設進度加快,川東渝北區域綜合交通樞紐格局逐步形成。

4

在全省首批消除

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

2019年4月28日,省政府第26次常務會議召開。會議批准了包括我市岳池縣、武勝縣、鄰水縣在內的13個省定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這是我市繼廣安區、前鋒區、華蓥市2017年成功退出貧困縣序列后,最后一批成功退出貧困縣序列的貧困縣,意味著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市6個區(市、縣)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我市成為全省首批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市。

2019年,我市堅守脫貧標准,實現貧困群眾有吃穿、有收入、有保障﹔整合扶貧資源,推進貧困區域基礎好、環境好、風氣好﹔凝聚攻堅合力,鼓勵社會力量齊參與、廣配合、共幫扶﹔堅持質量導向,確保脫貧對象真脫貧、脫真貧、不返貧。全年共投入各類扶貧資金84.75億元,圓滿完成2.6萬名貧困人口脫貧、194個貧困村退出的年度任務,順利實現全域脫貧目標。我市園區脫貧、創新模式抓幫扶等經驗在全省推廣。

5

海關大樓、成都·廣安生物醫藥

協作研發基地開工,開放合作邁出堅實步伐

2019年12月18日,海關業務技術綜合用房項目舉行開工儀式﹔27日,成都·廣安生物醫藥協作研發基地開工建設。海關大樓、成都生物醫藥產業園相繼開工建設,意味著我市開放合作邁出堅實步伐。

我市全面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以“1234”工作思路為統攬,把“施工圖”變成“作戰圖”,推進與全國首批4個經濟特區和廣蓉、廣渝“三大合作”,建設“三大園區”。目前,我市與深圳、珠海、廈門、汕頭4個全國首批經濟特區均建立起戰略合作關系,成為四川唯一與首批經濟特區全部締結友好關系城市。緊盯南向、瞄准東向,不斷在川粵合作、川渝合作、川桂合作和“干”“支”聯動中找到作為點:廣安(深圳)產業園首期項目全面建成﹔攜手重慶兩江新區在川渝合作中“打頭陣”﹔防城港至廣安農(水)產品冷鏈物流專列開跑,防城港海鮮24小時“跳”上廣安百姓餐桌,兩地農副產品實現互銷﹔南潯·廣安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園開工建設……為我市進一步開放合作、推進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6

小平干部學院被中組部

列入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

2019年4月,中央組織部辦公廳下發《中共中央組織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的通知》,將小平干部學院列入省(部)級黨委(黨組)批准的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

為充分發揮偉人故裡優勢,加快建設特色黨性教育基地,2018年11月,我市成立小平干部學院,與市委黨校兩塊牌子,一套人馬,面向全國開展干部培訓。學院以特色立校,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鄧小平理論融合貫通,設計開發出30多個現場教學點,打造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課》《鄧小平理論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傳承》等精品特色課程。學院堅持開放辦學理念,立足廣安、面向全國,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現場教學、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等20余個教學(培訓)基地,年培訓人數超過3萬人。學院已成為廣安走向全國和全國人民認識廣安的重要平台。

7

高灘經開區將設立為

四川第一個川渝合作省級園區

2019年12月11日,省政府發布《關於擬設立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園區的公示》。四川廣安川渝合作高灘經開區經批復設立后,將成為四川為川渝合作專門設立的第一個省級園區。意味著高灘經開區將從廣安和重慶合作的平台,升級為四川省和重慶市合作的基地和工業平台,成為川渝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2019年,為搶抓廣安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機遇,我市把高灘經開區升級到市級層面,提出建設川渝合作高灘新區,成為推進廣渝合作的主要載體。高灘經開區和廣安(深圳)產業園以及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園區一起成為我市三大開放合作園區之一。這一年,高灘經開區建設力度明顯提速,簽約企業、建設企業和投產企業數等均創歷年新高,開通了重慶電話區號“023”和至重慶舉人壩輕軌站直通車,直達重慶主城區的免費物流黃金大通道正在加快建設中……高灘經開區獲批為省級園區后,在資金、土地、資源等園區發展要素保障上將更為充分,對外招商也多了一塊金字招牌,為廣安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再添重要砝碼。

8

全省首個玄武岩類

省級工程實驗室落戶廣安

2019年10月,省發改委批復我市建設四川省玄武岩纖維原料均質化控制技術工程實驗室,這是全省首個玄武岩類省級工程實驗室。

作為全省三大玄武岩纖維生產基地之一,我市將玄武岩纖維新材料產業納入“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進行重點培育。實驗室建成后,將為我市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及新舊動能轉換提供科技支撐。為推進玄武岩纖維產業發展,我市與5所北京高校和中科院展開科研合作,即將成立廣安市玄武岩纖維產業創新發展“5+1”戰略聯盟。大量引進吸收國內外先進技術和核心技術,為我市做大做強玄武岩纖維產業,建成世界一流、國內領先的玄武岩連續纖維高端制品制造基地打下了基礎。目前,我市建設的世界首創3500噸玄武岩連續纖維池窯生產線及2000噸玄武岩纖維濕法氈生產線項目,即將建成投產。

9

廣安區上榜首批天府旅游名縣,

紅色旅游勝地成為亮麗名片

2019年4月29日,廣安區成為四川省首批10個天府旅游名縣之一。這是我市加快建設紅色旅游勝地結出的碩果。

加快建設紅色旅游勝地,我市做強兩大品牌:以鄧小平故裡景區為重點,打造鄧小平故裡紅色旅游品牌﹔推進華蓥山旅游整體開發,讓華蓥山逐步變成知名康養避暑休閑度假基地。在此基礎上,我市不斷完善旅游服務功能,構建城市旅游環線,推進全域旅游。

與此同時,我市強力推進“旅游+文化+體育”融合發展。2019年2月4日,我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宕渠雙竹連響登上央視春節聯歡晚會舞台﹔2019年3月11日,中國田徑協會授予廣安紅色馬拉鬆“2018中國田徑協會金牌賽事”稱號,廣安“紅馬”三年三級跳,成為中國西部為數不多擁有全國性金牌賽事的城市之一﹔2019年12月19日,我市創作的川劇劇目《南海李准》獲得四川省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廣安紅色文化、非遺文化、地方特色文化,廣安國際紅色馬拉鬆賽讓國際國內的游客認識廣安、愛上廣安、推介廣安、扎根投資廣安。

紅色旅游勝地成為廣安一張亮麗名片,我市城市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預計全年旅游總收入達460億元。

10

實施城市提質工程,

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城市

路暢了、燈亮了、花多了,城市更美了……2019年,我市緊盯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城市目標,大力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奮力推進城市工作向高水平、高質量、高層次邁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高水平規劃、高質量建設、精細化管理,我市下大力氣補齊城市發展短板,187個項目完成投資68.38億元,其中167個項目主體工程開工,59個項目建成投運。廣安日益成為聞者向往、來者依戀、居者自豪之地。

為了進一步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城市,2019年10月17日,廣安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廣安市城市綠化條例》《廣安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這標志著我市地方立法水平提高,依法治市進程深入推進,宜居宜業宜游城市建設有了法律保障,切實增強了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