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頂行李架 這樣用……

2020年01月02日08:4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車頂行李架 這樣用……

非常測試之132

臨近春節,許多人開始規劃返鄉的行程。返鄉方式有許多,自駕是有車一族的首選,一是可以“說走就走”,二是可以多帶點東西,三是回鄉之后有車可以代步。當然,自駕也是有困擾的,除了高速擁堵之外,就是行李廂不夠用。一家子出行,人多、行李多,尤其是返程還要裝載父母塞的“特產”,行李廂實在裝不下,那麼車頂行李架可以用嗎?該怎麼用?這是許多車主的疑問,本期車天下非常測試體驗一下。

行李架不要“后裝”的

車頂行李架最基礎的功能就是用來載物,有些車出產時就配有車頂行李架,隻不過,車輛作為日常上下班代步,無需裝載太多東西,久而久之車上有行李架的事也被車主遺忘。

行李架不要“后裝”。根據現行的《機動車登記規定》相關條款,改變已領牌照機動車的車身顏色、車型、性能、用途和結構,更換車架、車身或發動機,車主都必須向車管所申請變更登記。加裝尾翼、做大包圍、改裝排氣管等行為,原則上都不被允許。同時,對於改變已登記的機動車外形和有關技術數據的汽車改裝,不予辦理變更登記,而加裝行李架屬於改變汽車外形的行為。近些年,SUV熱銷,車頂行李架是許多新車的標配。汽車企業提供車頂行李架的初衷,不是為了載物,而是為了提升顏值。消費者購買有行李架的車型,也是為了“好看”,而不是為了載物——可以說是歪打正著。

車頂行李架看上去是兩條簡單的鋼杆,但還是有不同,大致可以分為分離式縱軌、一體式縱軌和T形槽式縱軌,不同的結構會有不同的安裝方式。如果不知道怎麼裝載行李,可以去請教專業人士。

行李架對裝載物品有限制

要將物品裝在車頂上,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購買制式的行李箱,裝載車頂行李架上,將物品放在行李箱裡﹔二是通過一些輔助設施的配合,直接將物品固定在行李架上,最為常見就是車頂放置自行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五十四條,載客汽車行李架載貨,從車頂起高度不得超過0.5米,從地面起高度不得超過4米。換言之,車頂放置行李不是“你想放就能放”,而是有高度限制。另外,每輛汽車都有最大的承載力,不能超過承載力。一般來說,超載車輛發生交通事故,保險公司有理由選擇拒賠。車輛承受重量超過規定值也是超載。不能因為有了車頂行李架和裝好了車頂行李箱,就無節制地往裡面“塞東西”。

裝和拆,一個人搞不定!

此次測試,是在一輛七座SUV上進行的。測試分兩個環節,一是裝原廠配置的行李箱,二是在車頂裝自行車。無論是哪一種,在都需要裝橫向支架,安裝完橫向支架之后,再裝底座。在裝底座過程中,還需要選擇合適的卡口位置——整個過程較為繁瑣。雖然有專業的人士進行示范。然而,看是一回事,做又是另外一回事。一個人肯定完不成,需要兩個人配合來完成。即便是兩個人共同操作,也是難以一次性成功。另外,由於SUV車身較高,安裝過程中,如果沒有梯子等輔助工具,人需要踩在車門踏板上進行,操作的空間和視線范圍都有限制,同時對體力有要求。

支架安裝過程中要小心,支架本身非常堅固,不容易損壞,但一不小心就會刮傷車漆。安裝完之后,要反復檢查是否牢固。長途自駕,難以避免會遇到路面起伏和顛簸,如果沒裝牢固,車頂行李箱就會晃動,甚至掉下來,會影響到行車安全。在行駛過程中,中途休息時可以檢查一下。尤其是留意各個固定卡口是否出現脫落和鬆動。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大力、反復地晃動,如果發現有鬆動,即使隻有一丁點,也要引起重視。

特別提醒車主,使用車頂行李架,一定要對車的總高度做到心中有數。部分收費站的通道對車輛高度有限制,部分山間公路的樹木會比較低矮。此外,車頂裝了重物之后,車輛重心會抬升,行駛過程中就不要隨意地變線,遇到緊急情況,首選是重剎,而不是躲閃。

將車頂行李架利用起來能擴大車輛裝載容積,提升長途自駕的舒適性。不過,在使用過程中,還是要將安全放在第一位。無論怎麼重視安全都不為過,這是我們反復強調的。當然,也不要因噎廢食,怕麻煩而選擇躲避。凡事都有第一次,裝拆車頂行李箱,隻要掌握了技巧就容易,不嘗試,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多麼的能干。 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偉力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