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二屆“最美鄉村教師”名單揭曉 向21位堅守在雪域高原、深山大川的老師致敬

2020年01月02日08:23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四川省第二屆“最美鄉村教師”名單揭曉 向21位堅守在雪域高原、深山大川的老師致敬

雪域高原上有一條路,是他送去知識、帶出夢想的堅守之路,開滿了美麗的格桑花,他是最美鄉村教師澤朗四甲。

他是教育脫貧攻堅戰線上的“戰士”,戰天斗地,隻為點亮希望,點亮涼山,他是最美鄉村教師阿西約哈。

他是炊事員,也是檢修工,是安全員,也是搬運工,他是劍閣險山中的“教育家”,他是最美鄉村教師魏連欽。

腦癱學生離校就醫時哭著說:“黃老師再見!”這是他與僅有的五位學生的故事之一,他是最美鄉村教師黃小林。

多年來,他用微薄的工資支助貧困生,還用寫作掙來的稿費購買圖書激勵學生,他是最美鄉村教師周太科......

12月30日晚,四川省第二屆“最美鄉村教師”推選展評活動頒獎典禮現場,來自全省21個市州的21位優秀鄉村教師被四川省教育廳推選為“2019最美鄉村教師”,21段深情的頒獎詞讓所有蒞臨現場的觀眾無不動情。

由四川省教育廳主辦,四川省教育基金會、四川教育報刊社聯合承辦的“最美鄉村教師”推選展評活動旨在進一步宣傳和弘揚我省鄉村教師長期堅守、愛崗敬業、奮發有為、探索創新的精神,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提振師道尊嚴。

本次頒獎典禮在四川師范大學舉行,校黨委書記李向成首先致辭,他說,教育在鄉村振興中發揮著基礎性和關鍵性的作用,如果鄉村教育不能加強,提高國家整體教育水平就很難實現。“辦好鄉村教育,關鍵在教師。在奪取脫貧攻堅和推進實現鄉村振興戰略行動中,鄉村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國家“萬人計劃”領軍人才、四川省學術和技術帶頭人、原四川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長巴登尼瑪在提煉主題的演講中說,教師是鄉村教育的靈魂,沒有鄉村教師的堅守和素質的不斷提升,振興鄉村教育的目標將難以實現。

會上,來自大竹縣尖山村村小的蔣勝豐、富順縣中石鎮鬆林小學的洪家友、甘孜州石渠縣俄多瑪中心校的四郎澤登三位“最美鄉村教師”代表登場分享了他們的感人故事。其中,四郎澤登老師現場展示了對抗包虫病的《洗手舞》,他說:一直以來我有個心結,前幾年有一位很優秀的學生,因為感染包虫病,加上家庭不重視,早早離世,我非常痛心,所以,我帶領同事老師大力開展健康教育課程和宣傳。經不斷努力下,四郎澤登開創了“石渠模式”,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包虫病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為激勵此次獲獎的鄉村教師為新時代人才培養作出更大貢獻,四川省教育基金會面向本次獲獎的21位教師,每人獎勵壹萬元。由活動組委會推出的“最美鄉村教師”原創主題曲《最美的你》也在本次頒獎典禮上正式首發。封面新聞記者 何方迪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