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堅定信念 再創燦爛“蓉”光

2020年01月01日09:1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時鐘依然滴答,然而,今天,不一樣!

365天的高光時刻被全部打包,屬於過去的輝煌成就也被裝入行囊。

穿越新年的大門,因為精彩過而帶著寶貴經驗與美好信念,因為還要創造更多精彩,更需目光堅定、步伐有力,懷著雄心壯志,再創燦爛“蓉”光。

2019,與時代對話。這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這是成都宣告和平解放70周年。站在重要的歷史節點駐足回眸,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可見許多不可能,變為可能!許多奇跡,正在發生!歷史一再証明,隻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創造不了的奇跡。70年來,成都實現了從全國重點工業城市到區域中心城市,再到國家中心城市進而邁向世界城市的歷史跨越,在成都生活工作的你我他,也深刻感知著一座城市的進擊之勢、進取之態、進階之力。

2019,與世界對話。這一年,成都新開國際航線15條,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成都國際地區航線數量達126條,位居國內第四、中西部第一﹔亞蓉歐國際班列已聯接境外26個城市、國內15個城市,其中中歐班列年度和累計開行量位居全國第一……以成都為核心的“空中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立體大通道體系加快構建,成都的吸引力、凝聚力、重要性也隨之極大提升。盛夏,第十八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在成都開幕﹔冬日,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成都舉行﹔301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成都﹔19個國家獲批在成都設立領事機構……世界的舞台上有成都一席!

2019,與城市對話。2019年2月11日,春節后第一個工作日,成都市召開了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動員大會,而將開年首個重要行動鎖定在“營商環境”的,還有上海、廣東等中國開放前沿之地﹔2019年8月15日,國家發改委印發的《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提出,建設自成都經瀘州(宜賓)、百色至北部灣出海口的通路﹔2019年12月16日,成都市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大會召開,同時,上海、深圳、武漢等地也一直將目光瞄准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上……大城崛起,棋至中盤,在新一輪城市發展中,成都該如何脫穎而出?

2019,與自己對話。從“兩山夾一城”到“一山連兩翼”,通過突圍與轉型,成都書寫出深謀與遠慮、思考與遠見、底氣與豪情、責任與關懷。2019年10月,成都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100%,自2013年以來首次實現了全月優良。2019年11月,“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發布,成都再次位居榜首。這是成都第12次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第11次位列冠軍。2019年12月,成都軌道交通實現“三線齊發”,新線開通首日客流量達477萬,穩坐繼北上廣深之后的第五城……以人民為中心,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今天的成都,更將是未來的成都。

轉眼,未來已來!

2020年,是高標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的收官之年,是實現新時代成都“三步走”戰略第一步目標、基本建成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國家中心城市的決勝之年,也是系統開展“十四五”規劃、謀劃未來發展藍圖的關鍵之年,事關全局,事關長遠,任務艱巨,意義重大。

2020,在平衡關系上,會更成熟。正確處理好穩定當前與謀劃長遠的關系,努力在科學作為中推動城市發展行穩致遠﹔正確處理好極核引領與區域協同的關系,努力在聚勢賦能中增強經濟人口承載能力﹔正確處理好產業升級與動能轉換的關系,努力在轉型發展中構建開放型現代化產業體系﹔正確處理好公平公正與效率效能的關系,努力在優化服務中加快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標杆城市﹔正確處理好穩定秩序與激發活力的關系,努力在寬嚴相濟中實現多重目標的動態平衡﹔正確處理好體系建設與能力提升的關系,努力在創新提能中提高城市工作科學化現代化水平﹔正確處理好從嚴從實與關懷激勵的關系,努力在表率示范中激勵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2020,在創新提能上,會更有力。從2017年一季度到2019年三季度,成都經濟增速已經連續11個季度保持在8%以上。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手握“夜間經濟”“綠道經濟”“首店經濟”“周末經濟”等澎湃動能的成都,在新的一年裡,通過“創新提能”,還要開辟出新的發展天地。爭搶賽道和彎道超車,已經無法適應新的發展形勢,找到適合成都產業發展的方向並創新賽道,將是更艱巨的挑戰,也必將帶來更強勁的動力。唯有創新,才會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唯有創新,才能在城市治理等方面破題、在城市競爭中破局。

2020,在夢想實現上,會更進一步。我們身處最偉大的時代,有著最光明的前景,比此前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但與此同時,我們也面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更嚴峻的考驗。雪花終將堆積成巍峨雪山,水滴必然匯聚成浩渺大海,我們每個人的夢想也一定會融入時代洪流、匯於城市發展,在更宏大的理想中體現更深刻的意義。也隻有所有人齊心協力、共建共享,才能實現個人夢、城市夢、時代夢、中國夢!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非比尋常的今天,你准備好了嗎?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